【QFLP试点案例二】世邦魏理仕环球支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打印本页] [纠错]

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于1972年在洛杉矶成立,是世邦魏理仕集团全资拥有,并独立运营的旗下投资管理机构。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专注于全球实物资产投资,机构的业务条线包括各风险收益类型的私募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上市REITS和基础设施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约650名机构投资者客户,全球范围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90亿美元。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在中国有超过20年的投资经验,境内投资额超过30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境内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0亿美元。

2015年,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成为上海QDLP试点企业,并已实现境外投资8900万美元。2016年,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和境内主权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人展开合作,并正式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员。2017年,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成为上海QFLP试点企业,并于2018年成功发起设立首只中国物流基金,总股本规模达到募集上限55亿人民币。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各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中国境内所有项目运营良好,为投资人带来了卓越的业绩。

随着中国境内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世邦魏理仕环球投资作为全球领先的实物资产管理人一直密切关注相关机会,自2008年起已经开始陆续布局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物流资产,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以世邦魏理仕太仓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为例,仓库始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为17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资产位于太仓优势子市场太仓经济开发区,距太仓中央商务区7公里,距虹桥机场50公里,距上海市中心57公里。太仓物流配送中心位于大上海地区的战略位置,使该项目能够满足客户上海和周边区域产品配送的需求。库内冷库面积为1.17平方米,商超品牌麦德龙对这部分面积进行了整租作为其华东区域的冷链基地,存放各类食品饮品包括红酒,巧克力,冰冻生鲜等。为当地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时,服务大上海地区的日常生活消费和配送需求。该资产隶属于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基金一期,系上海QFLP试点企业,通过上海QFLP试点顺利引入境外机构投资人和境内保险机构共同出资,支持境内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上海私募基金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