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三】
首家参与试点的基金管理公司上投摩根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香港、北京、深圳、厦门等地拥有分支机构;截止2020年9月30日,旗下共管理76只公募基金,形成覆盖货币、债券、混合、股票、指数、FOF、ETF等各类风险等级的产品序列,资产管理规模超1670亿元,服务个人、机构客户近4,100万。所管理的惠誉3A等级货币基金市占率位列第一,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市占率位列第一,近1年股票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全市场排名前十,QDII产品管理规模为全市场第五大。

公司拥有近百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员,平均从业经验超13年。作为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的重要一员,上投摩根与全球 4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专家、理财顾问实时分享观点,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国际领先的投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依托摩根资产管理全球投研能力,全面对接摩根资产管理旗下全球优质资产,积极拓展海外产品线,作为目前业内唯一一家海外投资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产品线布局齐备,产品类别超10种。2007年率先推出QDII产品,2011年建立香港子公司,2015年12月首批获得互认基金证监会批文,首家获得国内公募基金行业QDLP资格。

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隶属摩根大通集团(J.P. Morgan),摩根大通集团历经百年金融市场洗礼,具有享誉全球的专业资产管理经验,旗下摩根资产管理作为全球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全球管理的资产总值近2.1万亿美元,全球拥有超过1000位投资专家,提供涵盖股票,固定收益,现金流动性,货币,房地产,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等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策略。凭借两个多世纪的悠久历史,广泛的核心和另类投资策略以及覆盖全球各个主要市场的专业投资人员,为客户提供深刻的投资洞见和投资经验。

2015年7月31日,上投摩根成为上海QDLP试点企业并获得1亿美元投资额度。上投摩根在上海QDLP试点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在包括另类,多元资产等资产类别投研能力,产品策略方面的多维度支持。作为首家获得QDLP额度的境内公募基金,在上海QDLP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上投摩根借鉴既有的QDII专户业务模式及流程,成功发行了包括全球对冲基金组合专户、特别机会专户、环球债券收益基金链接专户在内的QDLP产品。

上海QDLP试点业务的推出对于上投摩根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包括但不限于:作为先行先试者,在境内机构/高净值客户的另类资产需求梳理和匹配,投资者理念教育,渠道服务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通过QDLP引入涵盖公/私募市场,资产及策略种类繁多且与传统股债相关低的另类投资,对上投资摩根已有的QDII产品线(布局全球各主要市场传统资产类别)形成有效补充,建立覆盖全球各主要投资区域,全资产类别的跨境产品及解决方案平台,为境内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提供灵活而多样的组合方案;依托QDII专户模式落地的QDLP试点业务,有利于上投摩根发挥现有专户代销业务的先发优势,与现有渠道直接开展QDLP代销业务,避免了重复的机构准入;进一步拓宽了募集资金来源和客户积累,尤其在高净值与机构客户方面,与QDII公募及专户产品客户群体一起构成了风险偏好阶梯式分布,多层次多维度的客户体系;加深全球资管品牌露出,进一步夯实了上投摩根及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在中国的长期发展的基础。

上海QDLP试点业务的推出,为国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境外直接投资(ODI)的基础上,提供了又一重要的、全新的跨境投资路径。上海QDLP试点对于投资范围的进一步扩容,极大得丰富了国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策略和产品选择,对于境内覆盖海外传统资产类别的主流跨境产品形成有益补充,顺应了境内投资者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多策略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