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LP试点案例二】
全球知名另类投资基金肯阳资本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打印本页] [纠错]

1990年,Joshua Friedman和Mitchell Julis共同创立肯阳资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anyon Capital Advisors LLC,以下简称肯阳资本)。公司于1994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为投资顾问。肯阳资本是一家另类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标的多样化——包括高收益债、银行贷款、困境资产、证券化资产、股票(包括优先股和普通股)、可转债套利和风险套利等。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约257亿美元,约90%以上的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

2013年8月,肯阳资本在上海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肯阳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肯阳上海)。2014年5月,肯阳上海成功获得QDLP试点业务资格,是首批获得该资格的外资管理人之一,主要投资于肯阳资本在海外发行的旗舰基金——肯阳价值实现基金(CVRF)和肯阳平衡精选基金(CBF)。

肯阳资本管理的基金包括多策略信用基金(CVRF和CBF为主,两支基金管理规模合计约109亿美元)、多期困境机会投资基金、房地产债投资基金和CLO投资基金等,强调以价值为导向、自下而上的基本面信用分析,而不是快速高频的交易策略。在投资困境资产时,肯阳资本深信,严谨的资产负债表分析以及与相关公司及其对手、买方、供应商、客户、咨询顾问、法律顾问、投资者和华尔街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至关重要。作为投资尽职调查的一部分,肯阳资本通常会评估一家企业的基本经营情况和财务可持续性、其资本结构中的优势和弱点、相对于可比公司的价值、以及自己计算的经过概率调整的风险-收益情况,并与市场预期进行比较。这种全方位的深入研究分析文化源于公司的创始合伙人们。在他们早期进行困境投资时,信用市场尚处于原始发展阶段,信息透明度低,他们采用了严谨细致的全方位研究方式来确保投资的安全性。这么多年以来,这种理念已经深植于研究团队的文化中。

上海QDLP试点业务为肯阳资本和国内投资者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其服务中国市场、服务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尽管肯阳尚未开展境内投资业务,但通过QDLP试点业务的运作,也促进肯阳思考诸如:“投资策略如何本土化”、“运营流程如何兼顾国内实践”等问题。相信QDLP试点业务一定会为肯阳在今后进一步开展中国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QDLP试点业务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全球资产配置的途径,通过上海QDLP业务,国内的投资者们有机会了解海外发行的各类精细化管理的投资产品,从而有机会优化资产配置,提升投资效益。从资产类别来看,这些海外投资产品对大多数境内投资者而言,是很必要的补充。

这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过程中,上海一直保持着开放、公开、透明的态度,在业界同仁和政府部门之间打造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体现了极高的治理水平,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全球资管中心建设方面已经具备了过硬的软实力。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上海会做得越来越出色。

QDLP,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