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上海市分局重拳出击虚假转口贸易

信息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4-07-17        [打印本页] [纠错]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上海大乾同实业有限公司逃汇案,包括涉案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相关人员到庭旁听了案件审理过程。庭审结束后,有关银行表示将引以为戒,牢守合规风险底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3年启动打击虚假转口贸易专项行动以来,外汇局上海市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排查虚假转口贸易线索。在核验发现大乾同公司虚假单证后,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锁定涉案人员进行布控,确保人员不外逃、资金不流失,同时对为大乾同公司办理转口贸易付汇的相关银行开展了现场检查。
经查,该公司虚构转口贸易背景,以支付保证金、银票抵押等担保方式,先后向上海地区7家银行提供虚假转口贸易代理合同、购销合同、货权凭证和发票,向银行申请外汇融资资金并对外支付91笔,合计2.9亿美元,涉及虚假提单125份。
2013年7月30日,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抓捕大乾同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查封办公场所,收缴涉案财务会计资料、制作假单证印章软件等现场证据,对公司财务人员等10余人开展讯问,并对主要嫌疑人作了调查笔录。公安部门采取资产保全措施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资金8.72亿元人民币。
在本案的侦破过程中,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多次与上海市公安、检察院等司法部门就案件定性、查处、冻结资金后续处理事项等进行研究讨论。该案的成功告破进一步拓展了汇警合作领域,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机构信息,银行,担保,外汇局,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