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新设外资企业500余户,
实际利用外资超5亿美元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29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自挂牌以来在扩大开放方面有哪些探索和举措?12月28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表示,截至11月30日,临港新片区共有外资企业1573户。自挂牌以来,新片区新设外资企业500余户,注册资本超90亿美元,新片区实际利用外资超5亿美元,集中在科技服务、制造、商务服务等领域。

临港新片区实施投资经营便利化,率先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企业创设更便利。推动金融扩大开放,全国首个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落地新片区。

新片区推动跨境资金收付便利,落实“金融30条”,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白名单制度,优质企业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为中曼石油等企业设立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为密尔克卫化工物流、香港佰工矿业等设立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同时,新片区实施自由便利的人员管理,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直接申办永居新机制,外籍人才最长可办理5年居留许可。放宽外国人才限制,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工作许可。允许境外多种职业资格在新片区备案后执业。

临港新片区实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对新片区内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业务的企业,五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先行对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15%的税负差额补贴。

为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今年11月,经工信部批复同意,新片区将启动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此外,在优化投资促进服务,保障重点外资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方面,新片区集中行使市区两级事权,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层级。

新片区助力商汤科技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项目签约5个月内取得施工许可证;服务西德克精密拉升技术等企业“一天三证”完成不动产登记;解决格来赛生命科技百万税票诉求,当年实到外资1.58亿美元。疫情期间支持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协助70多家企业500余人次申请来华邀请函。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