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打造国际一流再保中心背后:保交所已启动试点再保险清结算平台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7-22       [打印本页][纠错]

在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一句,成为这份重磅文件中唯一一处重点提到“保险”的发展要求,也赋予了设于浦东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下称“上海保交所”)在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的重大任务。

“这是中央文件首次对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予以支持,也是首次明确上海保交所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在服务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上海保交所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五年创新探索注入‘强心剂’。”上海保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险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也是上海保交所成立以来的重点发力领域之一。记者了解到,作为重点创新项目,上海保交所于今年推出了全球首创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并已开始试点,目前有超过30家上海的保险机构、再保险机构、经纪公司参与试点。

清结算平台助力数字化国际再保中心建设

据了解,该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以上海保交所自研“保交链”为底层技术,以平台赋能、数据协同、价值提升为目标,为再保险行业中后端提供了全自动化的账务清分、数据交互、交易登记、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服务。

“这是我们今年的大事。”一名上海保交所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海保交所方面表示,目前该平台已在上海地区启动全面试点工作,为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再保险作为国际性最强的“保险的保险”,在加深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市场的联系、形成统一高效的国内保险市场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纵观国际,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都拥有发达的保险、再保险市场。

一名资深再保险业务人士对记者介绍称,尽管保险数字化浪潮迭起,但由于再保险交易通常较为分散且是非标交易,往往涉及多个交易对手,因此目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再保险清、结算方式仍然比较传统,基本是“点对点”,由分出方与分入方之间直接或者通过经纪公司间接结算的方式来进行,流程上需要先对账,数字确认之后再付款。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整体比较耗时耗力,另一方面数字对不上之类的纠纷也不在少数。因此,通过区块链等技术进行去中心化的直接结算模式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趋势。

一家参与试点的在沪再保险相关机构高管对记者透露,上海保交所今年初就开始试点数字化再保险清结算平台,并有了一些成功经验,该平台已上线部分主要以临分再保为主,下一步可能将更大程度推广至交易规模更大、交易更为复杂的合约再保业务中。

“这个平台的上线推进其实是挺不容易的,因为再保险和集中式的场内交易不同,再保险需要结合每个公司的实际业务场景来进行,需要一家家连接。而上链主体多了,对于多点交易的再保险来说,效用才会越大。”上述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事实上,除了清结算平台,上海保交所从成立至今的5年中,在再保险业务中已屡有动作,包括受托管理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上线国际再保险平台等。除此之外,还联合地方政府和市场机构成功举办两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

据了解,在再保险行业中,国际交流会议是集聚市场主体交流趋势并进行交易磋商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再保险中心的必要配置。上海保交所数据显示,这两次大会共吸引参会机构500多家次、参会人员2200多人次,会上达成再保险交易意向金额660多亿元,引导国际再保险业务向上海聚集,有效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辐射力、定价权、话语权。

上海保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履行好《意见》赋予的职责,科学布局数字化发展的基础规则体系,加快建设高速、安全的国产化再保险交易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国际再保险会议交流机制,支持上海构建再保险数据流和资金流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提升中国金融规则和金融标准的全球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

再保险中心建设需软硬兼备

目前,上海再保险产业链日益完备,再保险公司、直保公司、自保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承保能力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殊风险分散机制日益成熟。

统计信息显示,浦东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全国再保险机构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截至去年10月共有8家再保险机构,其中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1家、外资再保险分公司4家、内资再保险分公司3家。陆家嘴金融城外资再保险机构占全国外资再保险机构的62.5%。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再保险业务属于小众、偏上游的行业,其市场发展很大程度上由直保市场的情况所决定。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保险大国,但其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较发达保险市场仍存在差距,因此其直保业务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与之形成业务链关系的再保业务同样潜力巨大。

“再保险链条牵涉甚广,再保险公司、直保公司、经纪公司,甚至精算公司、评级公司、专业律师事务所等都在这个链条中,因此要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保交所这样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但除此之外,软实力也很重要。”上述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在他看来,再保险中心需要有定价权,也需要有一定的交易量,而这两者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但前提均是对具有定价权的交易主体的吸引力,而吸引力由营商环境、机构设立的灵活性、税收优惠、人才政策等配套制度所决定。

事实上,位于陆家嘴金融城的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信利再保险是我国境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而这家机构是由直保机构转设而来,这也被业内视为上海对于机构主体灵活性机制的具体体现。

记者查阅信利再保险今年第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发现,转成再保公司之后,其今年季度的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直保期间的保费成倍增长。

在去年10月召开的第二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谈到继续推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的下一步具体措施时也谈到了软、硬实力兼而有之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接下来将支持在上海设立保险和再保险机构,完善再保险产业链;进一步优化再保险的营商环境;优化跨境资金流动环境和司法仲裁环境,不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再保险资源的能力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打造再保险的人才高地,吸引全球再保险人才,支持国际化再保险专业人才的培训交流,形成上海再保险市场的智库优势。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