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全国首单商业性玉米气象指数收入保险诞生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20       [打印本页][纠错]

创新型农险项目再添新军。7月19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和新疆分公司联手与新疆博乐市玉米种植农户成功签下全国首张商业性新型收入险——“气象指数收入保险”保单,这张具有行业标志性意义的保单将为玉米种植户提供高达842万元的风险保障。

气象指数收入保险通过运用“科技+保险”手段为玉米种植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确保农户收入、促进农产品种植业发展,展现了保险在农业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器”作用,也是人保财险在拓展创新型农险项目中的又一次尝试。

近年来,由于频繁遭遇暴雨、强风、冰雹等极端灾害天气,玉米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大幅缩减。凭借近些年在创新型农险项目上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人保财险选取国家玉米重要产区新疆博乐市试点,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过往气象灾害事件,同步实地调研当地农户需求,在原有收入保险的基础上增加气象指数条件,通过气象指数等客观可视化数据快速确定保险责任和赔付金额,为当地农户量身定制收入指数类保险。

所谓气象(天气)指数保险是指把一个或几个灾害气象指标,如气温、降水量、风速、震级等对保险标的的损害程度进行指数化,保险合同以这种指数为基础,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时,保险人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标准的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采用气象指数保险改善农险承保质效,是这次创新型农险项目的新探索。人保财险通过小颗粒观测数据和新型算法等最新气象技术成果,大大提高了对气象变化精度的掌握程度,从而为定损标准提供依据。把实时、透明、公开、公正的价格数据和气象数据作为定损和理赔的唯一标准,既提高了参保人对产品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也将进一步提升险企的理赔效率,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筑起一道风险屏障,有效促进农户种植生产积极性。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