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保险业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银保监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打印本页][纠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上海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上海保险业主动作为,通过强化疫情期间保险保障、提供融资增信、创新保险产品与定制化方案等方式,持续做好中小企业保险服务工作,支持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一、助力复工复产,加大疫情期间中小企业保障力度

一是主动赠送保险,承担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末,上海地区共计25家财险公司向约1.5万家企业,以及一线医务工作者、交警、生物科技工作者等开展了保险赠送活动,涉及1060.95万人次;32家人身险公司赠送182款包含新冠肺炎相关责任的保险产品,涉及1357.69万人次。二是实施减费让利,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上海保险业积极落实上海银保监局和上海市科委相关要求,在疫情期间对“科技贷”保证保险降低保险费和手续费,一企一策、分类解决企业投保问题,确保满足与防疫抗疫有关企业、续保企业融资需求。三是聚焦重点行业和人群,针对性提供风险保障。例如,太保财险上分为返沪复工人员提供“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覆盖建筑施工、家政服务、美发美容、餐饮烹饪四个行业共计78万复工人员。人保财险上分向中小微企业推出营业中断保险,减小疫情对相关企业的冲击力度,加快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四是开设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服务。在沪多家保险公司在疫情期间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加快疫情期间响应速度。同时,运用保险科技手段,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期间保险服务不断档。

二、加强政银保三方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增信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海保险业推进政银保多方合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一是开展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其中,“科技贷”项目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共担机制,由保险公司出具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截至2020年末,通过“科技贷”和“微贷通”项目,上海保险业累计服务3043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112.15亿元。二是加大保单质押贷款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上海保险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认定标准,通过适度延长保单质押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额度等,帮助小微企业主缓解短期资金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末,辖内6家人身险公司共为1.5万个小微企业主提供超过8亿元的保单质押贷款支持。

三、借力知识产权保险,提升中小微科创企业创新能力

上海保险业探索开展专利保险、商标保险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等,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知识产权融资,助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以专利综合保险为例,作为专门为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保护专利原始创新开发的试点产品,专利综合保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从易到难、逐步推开的原则在上海地区稳步推进,上海保险业积极参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目前试点工作已从奉贤区逐步扩展至黄浦区、杨浦区、浦东新区等上海主要城区。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与保险公司共同推进,引入专利保险补贴激励机制,投保企业可获得实际支付保费50%的补贴,投保后最高可获50倍保费赔偿。截至2020年末,专利综合保险为上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承保累计5333件,服务558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61亿元。

四、定制专属方案,优化中小企业保险服务 

上海保险业针对中小企业特点,积极开发与中小企业需求更加契合的保险产品,借助科技手段持续优化保险服务。例如,平安财险上分推出“乐企E生”“小微企业保”“装修保”等产品以及“企业宝”APP,重点为中小企业从续保服务、理赔优化、服务支持三方面打造专属团体企业服务平台。国寿财险上分面向小微企业开发“店家一保通”组合产品,包括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和食品安全责任三大类风险责任,涵盖餐饮类、住宿类、零售类和服务类四大行业小微企业。大地航保中心为参与中欧班列的中小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积极支持民营船东开展海上运输业务。

五、延伸保险服务链,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

中小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一般未设置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上海保险业充分发挥自身风险管理的技术优势,将保险服务链从事后损失补偿延伸到事前风险管控,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维持中小企业经营稳定。例如,日本财险上分持续推出在线直播讲座服务,内容涉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各方面知识,具体包括低压配电设备点检、爆炸性粉尘识别及危害预防、危险化学品管理等。2020年该公司共举办讲座45场,企业员工累计参加5000余人次,平均每次讲座有100家以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客户共同参与。

2021年,上海银保监局将指导上海保险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全面、更加贴合风险保障需求的保险创新服务,和更有针对性的风险解决方案,借助保险专业的风险识别技术和风险产品配置,减少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信用、放大政府资金杠杆功能,充分发挥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助推器和放大器的作用。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