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这一次是中德安联,
又一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要来了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2-07       [打印本页][纠错]

2月5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中国控股”)宣布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信托”)达成产权转让协议,将收购中信信托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德安联”)49%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德安联将成为安联中国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如顺利获批,将产生除了友邦人寿之外的中国境内又一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安联集团表示,此次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表明了安联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长期承诺。

安联集团董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塞尔吉奥•巴尔比诺特(Sergio Balbinot)表示:“中国是安联集团的重要战略性市场。因此,自2019年中国宣布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寿险行业以来,安联一直积极寻求全资控股中德安联,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们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总经理索玛斯•阿尔汀(Solmaz Altin)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产权转让协议的签署将加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把握更多业务新机会。凭借安联集团在寿险和风险管理上的独到经验,我们期待为众多中国消费者提供极具优势的金融解决方案。”

中德安联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开业的欧洲合资寿险公司,于1998年11月在上海成立。在此次转让协议之前,由全球保险巨头德国安联集团旗下安联中国控股持股51%,中信信托持股49%。

去年末,中信信托将所持中德安联的4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此笔股权交易底价定为23.44亿元,披露日期从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彼时,中信信托出清中德安联股份就广受市场关注。因为安联中国控股在“原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上勾选了“否”,市场纷纷猜测安联集团将借此机会一举拿下这部分股权,将中德安联变身为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1月26日晚间,记者独家获悉,中信信托挂牌的中德安联49%股权已结束竞拍期,除中德安联另一股东安联中国控股外无其他竞标者,这就意味着安联中国控股可以行使其优先认购权。按照一般流程,下一步安联中国控股将与中信信托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报监管批准。

事实上,在我国金融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从2020年1月1日起,合资人身险公司50%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被正式取消,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此政策一出,外资保险巨头们纷纷开始行动。除了率先以“分改子”模式摘得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的友邦人寿外,去年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宣布,已与其在华寿险合作伙伴——国民信托达成协议,将收购后者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不过目前这一交易还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