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打印本页] [纠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中国信保党委的部署要求,用心谋划,用力推进,用情投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提高站位、学思践悟 以政治引领构筑合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身处初心之地、红色之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以政治上的高站位引领学习教育走在前,发挥好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学促学作用,确保引领有力、形成合力。

选好学习内容。在学习中央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把《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口信用保险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两个决议”等内容纳入学习范围,并针对性开展现场学习和辅导报告,着力强化学习领悟。

建好学习机制。发挥党委领先促学作用,将中心组学习扩大至党支部书记、处室主要负责人,将班子学习要求、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果延伸传递到各支部、各处室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班子成员与党委办公室认真指导、及时督导,通过潜心自学把相关内容读透,通过集中学习把重点篇目讲透,通过专题研讨把认识体会谈透,通过现场学习把红色精神悟透,通过专家辅导把重点难点吃透,通过读书班把学习内容穿透,全方位深化理论学习。

学好“七一”讲话。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结合自己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的感受谈学习体会,从现场庆典的参与者、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辉煌成就的亲历见证者角度,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最直接感受和最切身体会,并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分公司实际提出了深学细研、融会贯通,学思践悟、砥砺奋进,以学修身、锤炼意志,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的贯彻落实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使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和工作本领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以红色资源凝心聚力

在学习教育开展中,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好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和党史教学研究优势,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史、中国信保20年发展史相结合,寓政治引领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验教学、主题党日和宣教活动中,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现场教育给人启迪。组织瞻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会址、陈望道故居等红色基地。与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走访客户,深入了解学习中国纺织和造船工业发展史,宣讲中国信保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在中央追授彭士禄“时代楷模”称号之际,与上海市商务委开展联建联学,参观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见证彭湃等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切实感受彭士禄作为彭湃之子“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时代楷模精神。参观结束后联合调研企业客户华建集团,近距离感受企业作为建筑设计领域国家建设和对外援助主力军的发展历史,大家由衷感叹:中国共产党不仅能驰骋沙场、英勇善战,也能绘就蓝图、如诗如画;不仅能打破一个旧世界,也能建设一个新世界;不仅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能为世界人民谋大同!

专家辅导引人深思。“七一”前夕,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宣传部党史专家作“历史与人民的必然选择——百年奋斗历程的真理和根本启示”专题报告,丰富的史料、深入的概括、深刻的阐述,在干部员工中产生热烈反响、引发强烈共鸣。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虽然年轻,但学习研读马列原著、西方哲学史的劲头很高,他以志愿者身份上门为大家作《共产党宣言》辅导讲座,使大家深受启迪,从心底感受到了真理的魅力,很多青年团员听完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原来《共产党宣言》这么有魅力,可以这么读!”

先烈故事催人奋进。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的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在解放战争中被誉为常胜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曾涌现出第一个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邀请前20军第四任军长、开国少将余光茂之子余江如为大家讲述光辉军史:开国中将、首任军长刘飞(《沙家浜》中郭建光的原型)被子弹射入胸部心脏附近,只能让子弹留在体内至生命最后一刻;开国少将、第三任军长廖政国如何成了“独臂将军”;余江如的父亲余光茂将军被炮弹弹片从头部擦过,再偏移少许就可能英勇牺牲等故事,让人动情动容。

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令人触动、让人感动,具有深厚的感召激励作用,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

紧贴实际、广泛动员 以创新实践激发活力

针对分公司青年多、海归多、党员少的特点,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全员发动、创新推动。

办好“百年党史百日讲”活动。“百年党史百日讲”是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公司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人每天按顺序讲一年的党史(每人两次)。从3月23日党委书记开讲1921年党史,到7月6日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在100天里,每天清晨大家都能从微信群中听到看到并点赞“百年党史百日讲”的文档和音视频。大家用心准备,用情讲述,倍感亲切又极富感染力。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自我加压,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提炼,讲出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主动强化学习。为讲好一年党史,必须学好100年党史、了解5000年中华文明史成为共识。一位青年党员为了讲好“中美乒乓外交的历史”,全面深入研究一战史、二战史和抗美援朝史,“小球撬动大球”的演讲十分精彩。活动推动广大党员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成效十分明显。

办好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学四史,明理增信;讲四史,崇德力行”演讲比赛。比赛中,有的同事通过航拍中国一幅幅照片的变化,讲述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的同事通过讲述革命烈士的绝笔信和革命英雄的爱情诗,阐释崇高信仰和高尚品德;有的同事通过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立足西藏,献身祖国生物种子事业的壮举,解析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大家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形成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办好为民服务实事。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办好实事”有效融合,将“为民服务办实事”具体化为“我为企业办实事、我为客户解难题、我为同事减负担、我为发展添动力”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员工设立“工作创新目标”并进行集中备案、过程管理,展现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的新作风,“医务室建设”等37项“办实事”清单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上半年,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服务效率和质量指标都有新提升,得到外贸企业一致好评;关键业务指标全部实现“双过半”。在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报损和理赔金额分别下降70%和39%,经营风险得到较好管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七一”前夕,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对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党委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是更高的要求和鞭策。我们深知,对标党中央、上海市委、中国信保党委和先进称号要求,对标系统内外优秀单位好的做法,对标企业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出上海特色、展现一流作为,为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浦东“引领区”建设作出更新、更好、更大的中国信保贡献。

党史教育,中国信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