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打造宣讲队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打印本页] [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交所积极创新载体抓手,通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运用微视频、微课堂、微海报,开展分享式党课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渠道和方法,讲活党史故事,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从“陌生人”到“身边人” 

生动鲜活关注多

由36名普通党员员工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充分利用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有利条件,开展“上交所党史宣讲队带您走进红色地标学党史”微视频宣传活动。为讲好红色故事,在实地录制宣讲“微视频”之前,党史宣讲员们积极查找学习上海红色场所(旧址)历史资料,实地瞻仰学习,挖掘党史故事,拟写宣讲脚本。他们还组成宣讲学习小组,探讨选题内容,分享宣讲经验。首批“微视频”在交易所新大楼电子屏、电梯显示屏循环播出后,受到大家的好评。宣讲队员在镜头中身临其境地讲述革命英雄事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用小镜头展示大题材,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语言鲜活、情感充沛,在交易所员工中引起强烈共鸣。结合“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活动,党史宣讲队分组前往延安、古田、井冈山、遵义等4个革命圣地拍摄了系列“微视频”,宣讲队伍在其中“出镜亮相”,为交易所党员员工讲述了鲜活而生动的党史课。 

从“让我听”变为“我来讲” 

先学深学不可  

通过近三个月的摸索实践,宣讲队员们普遍掌握了通过视频镜头讲好讲活党史故事的方法。大家表示,在传统的学习形式下,他们更多的只是“听众”和“读者”,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提升了他们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好宣讲必须主动学习,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特别是在革命圣地、红色旧址讲党史,沉浸在浓浓的红色精神氛围下,更容易被革命前辈、革命英雄的崇高风范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宣讲队员还受邀在本支部或其他部门支部开展“分享式党课”,以亲身寻迹研学红色资源、红色精神为主题,交流学习心得,带动全所党员员工一起学党史。党史宣讲员普遍认识到,党史故事讲得好,自己首先要做到真学、真信,教育感动别人必先教育感动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镜头前展现最为真挚的情感,才能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同时,一次次拍摄任务对党史宣讲员来讲,也是一次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从“怕出镜”到“能出彩”

能力修养有加强

 通过拍摄微视频,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员提高了演讲能力和镜头表现能力。在拍摄过程中,大部分党史宣讲员第一次出镜并不顺利,常常因为情绪紧张,一个镜头要反复拍摄多次。随着“出镜亮相”次数增多,宣讲队员的宣讲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镜头前更加从容自信。特别是“微视频”在本所“随行办公”、楼宇电子屏播放宣传后,得到干部员工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党史宣讲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自信心和荣誉感也明显增强。党史宣讲活动增强了宣讲队员的学习主体意识,提升了他们的党性修养和宣讲能力,培育了一支能宣善讲、信仰坚定的宣传骨干队伍,为交易所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夯实了人才基础。

党史宣讲队成立以来,围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积极利用红色旧址、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已经拍摄了“微视频”32部。同时,适应新时代阅读习惯的变化,编辑推送党史“微课堂”。把丰富的历史文献、活泼的党史故事,以图文并茂的手机阅览页面形式推送给全所党员员工,帮助全体员工随时随地学习党史。截至9月17日,已在本所“随行办公”APP上推送党史“微课堂”71期,计划今年编发100期党史“微课堂”。同时,党委宣传部门还从“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红色精神谱系”三个维度,设计制作党史“微海报”80多张,在楼宇电子屏滚动播出,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用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员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资本市场建设、监管和服务各项工作。

上交所,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