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丰富外汇产品类型 拓宽交易范围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打印本页] [纠错]

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6日就《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外汇风险管理有关措施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拟进一步丰富外汇产品类型、拓宽交易范围。

通知表示,支持银行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引导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支持银行对客外汇业务灵活展业。

通知要求,丰富银行对客户外汇市场产品,银行对客户外汇市场产品新增人民币对外汇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及其组合产品。

外汇局表示,银行是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在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观念、为企业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外汇局将继续支持银行强化外汇风险管理相关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着眼于外汇市场发展,通知明确,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升外汇市场服务水平。银行间市场配套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及其组合产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可根据市场需求扩大银行间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的币种覆盖范围;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善银企服务平台,提高外汇交易电子化水平。

通知提出,扩大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范围,业务范围包括:合作远期结售汇、合作外汇掉期、合作货币掉期业务。 

“我国外汇市场发展始终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考虑微观经济主体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衍生的路径,逐步丰富外汇风险管理工具。”外汇局表示。

外汇局表示,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拓宽交易范围、健全基础设施,有助于夯实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满足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 

通知同时提出,支持银行自身外汇风险管理。外汇局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不断加深,银行自身外汇风险管理日益重要,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同时,外汇局不断优化管理理念和方式,简化银行自身结售汇行政许可手续,适当放开银行自身外汇衍生品业务,支持银行高效管理自身外汇风险。

外汇局,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