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减排支持工具上新一周后,
国常会再设2000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1-19        [打印本页] [纠错]

在央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一周后,国常会提出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

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称,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要从国情实际出发,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广成熟技术商业化运用。

会议强调,新设立的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和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等。全国性银行自主发放优惠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

一家股份行宏观研究员认为,能源部门是传统碳排放比重高的部门,该部门碳减排任务重,面临挑战,此次加码支持煤炭能源清洁利用,也是应有之义。通过专项再贷款,可以为煤炭行业提供必要低成本贷款资金,在不影响煤炭部门能源生产供应情况下,支持产业链相关技术改造,提升产业链效率。

会议同时要求,统筹研究合理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税收优惠、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加快折旧等措施,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支持力度。

11月8日,央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以减少碳排放为导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资金支持。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需向人民银行提供合格质押品。

在市场看来,新设的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是在碳减排支持工具基础上的再加码,可进一步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今年以来,我国绿色贷款增长速度有所加快。7月30日,央行发布《202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5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3%,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11.51万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0.5%。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贷款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分别为5.56万亿和3.08万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17.1%和9.3%。

碳减排激励计划,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