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试验田成果丰硕 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11-01        [打印本页] [纠错]

我国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三年间,科创板大刀阔斧推动制度创新。一大批“硬科技”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获得融资,以核心科技回报、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352家,总市值超5万亿元,首次公开发行筹资超4000亿元……三年间,科创板在发行、上市、退市等各个环节推进改革,大量初创型科技企业跨过了曾经难以逾越的融资高门槛。在河北张家口,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氢能源燃料电池公交车即将服务北京冬奥会。几年前,由于氢燃料电池成本高,这家企业研发一度停滞。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企业成功募资12亿元。今年上半年,企业研发投入比上市前同期增长了117.75%。

上市时未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红筹企业……拆除一道道门槛,科创板拥抱了26家不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硬科技”企业。

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4%,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平均为30%,整体研发强度突出。科创板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06项,高于其他板块,硬科技成色正在显现。

科创板,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