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布2021上半年成绩单,
有公司净利润增幅超700倍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01        [打印本页] [纠错]

截至2021年8月31日,科创板全部331家公司通过半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

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040.50亿元、归母净利润433.19亿元,同比增长55.14%和105.24%。超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56家公司实现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超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三成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100%以上,最高达743倍。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受海外疫情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股权激励费用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

同时,科创板六大战略新兴行业均呈现较强的增长势头。生物医药行业持续推进创新研发,特别是新冠检测、疫苗相关龙头企业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借助产品销售增长带动业绩快速提升,行业公司以整体营收90%、归母净利润176%的增速位列第一。新能源行业产能快速扩张,叠加下游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76%和157%。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也总体实现了较高的业绩增速,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07%、53%、48%和44%。

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81.52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母净利润195.47亿元,同比增长104%。从占比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板块整体分别为49%和45%,彰显了板块“中坚”力量。

研发是科创企业发展的核心内驱力。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254.03亿元。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居前,微芯生物等26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0%。与高研发投入相匹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拥有近10万人的科研队伍,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平均近三成,中芯国际、中国通号等16家公司研发团队规模在千人以上。

高强度研发投入和高水平科研队伍,为科创板公司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合计新增知识产权11571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3217项。目前,科创板公司共有发明专利35106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06项。

科创板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有24只科创板股票进入沪股通标的、16只科创板股票分别纳入富时罗素、明晟(MSCI)核心指数体系。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仓规模持续增长,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666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15%。

科创板,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