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金融新基建”上海模式,
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启用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29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再添新助力。7月28日,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这一创新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三家单位联合授牌,地处上海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内,于2020年5月17日启动建设,是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促进行业协同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产业集聚的标杆项目。

目前,金融行业头部机构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农商银行、长江养老保险、东方证券,以及科研功能机构中国信通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等均已入驻创新中心,要素市场、银行、保险、证券、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金融科技主体汇聚一堂,初步形成了由前沿技术示范区、行业应用创新区、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两区一平台”整体布局。

除了显著的集聚效应,创新中心还有着和普通办公楼不一样的特色功能。在创新中心的5楼公共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的监管辅导区。得益于行业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创新中心承担了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即上海版“监管沙盒”的辅导工作,打造了上海独一无二的金融科技政策环境。

同时,创新中心与中央机构开展合作,对接互联网数据、电信运营商数据、公共监测平台数据,这些关键生产要素将为入驻机构充分赋能。

面向金融行业的共性问题和通用技术,创新中心还将开展跨学科的协同创新,联合“产学研投用”各方力量攻坚克难。金融场景需求方还可以在创新中心内集中发布课题及项目,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开放业务需求和应用场景。

“打造这一系列特色功能的目的,就是要为金融科技应用者、开发者、参与者提供一个协同合作平台,推动各类主体在金融科技生态圈中产生化学反应。”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邓伟利表示,创新中心将致力于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上海打造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和产业集聚高地。

邓伟利透露,未来创新中心将探索“金融新基建”上海模式,持续帮助上海集聚一批面向数字时代的科技企业、为金融提供服务场景的实业机构以及长三角地方产业促进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