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金专营机构密集获批筹建
上海金融资源吸引力不断加大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6-28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期,银保监会同时批准两家股份行在沪设立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同意筹建广发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恒丰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至此,今年以来已有4家银行获得“资金营运中心”或“资金运营中心”牌照,驻扎地均在上海。

目前,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并着力拓宽对外开放领域。随着金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上海金融资源吸引力正不断加大。

恒丰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资金运营中心独立持牌经营后,有助于更好地利用上海金融资源和政策优势,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强化风险防控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一般资金业务的专营机构,前身多是在金融市场部门基础上组建的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在名称上多以“资金营运中心”或“资金运营中心”命名,也有以“金融市场中心”“同业业务中心”作为机构名称的。此类机构的业务范围一般涵盖同业业务、债券投资和承分销、外汇及贵金属交易和代客买卖、货币市场业务等。

在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之前,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相继于今年3月、5月获批在上海筹建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其中,农业银行合并了上海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上海分部,将其整体转制为分行级专营机构。

在2012年之后,不少中小银行在未取得独立经营牌照的情况下,将金融市场分支机构、资金业务部门的团队以驻外的方式驻扎在上海、北京等金融信息发达的城市。

在监管政策升级后,2018年初,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4号文”),将“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列示,定义为违规,列入了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于是在当年上半年,很多此类经营组织开始大量撤离上海、北京。

也是从2018年开始,一些在上海原本有网点的城商行,开始积极申请资金业务专营牌照。此后,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顺利在上海获批设立。

一家银行的金融市场部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的金融信息优势明显,但银行如果想要在上海申请下来资金专营机构牌照,需要在上海有分支机构、网点。这对大部分城商行而言,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无法“转正”的城商行在沪团队,只能打道回府。

在上海没有经营网点的中小银行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将资金专营机构落地当地省会城市或区域重点城市。2018年下半年,江西省的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三家银行的资金营运中心落地南昌市,广东顺德农商行的资金运营中心落地佛山市;2020年,朝阳银行、桂林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分别在沈阳、南宁、深圳设立了资金专营机构。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5家银行获得了资金专营机构的经营牌照。记者查询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系统发现,从2004年至2020年,已经有21家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的银行成功设立了资金专营机构。

总体看,上海是银行持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最多的城市,目前共吸引了12家银行驻扎。除了上述新获批的4家,已成功在沪设立资金专营机构的银行包括宁波通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浙江泰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杭州银行。

银保监会,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