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10        [打印本页] [纠错]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在当前汇率双向波动的环境里,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财务绩效更加重要。因此,企业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截至今年4月,企业外汇衍生品套保比率已上升至23%左右,但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未来,在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中,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企业应立足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他告诫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推动金融机构丰富避险产品,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同时,还要提高市场透明度,便利企业理性判断外汇市场形势。

陆家嘴论坛,潘功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