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打印本页] [纠错]

5月25日上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作政策解读。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发布现场.png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了《若干意见》制定背景、总体考虑和重点内容。文件制定结合上海实际,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统筹规划,聚焦重点突破;坚持对标国际,凸显上海特色;坚持夯实基础,注重塑造品牌;坚持市场引领,加强政府服务。旨在全力构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一个生态系统,紧紧抓住金融科技应用、对外开放深化两大发展机遇,持续加强金融法治、行业自律、政府服务三项保障措施,着力聚焦机构、产品、市场、人才四个核心要素。《若干意见》从完善多元化机构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市场作用、扩大行业对外开放、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优化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举措。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打造成为机构和人才“集聚地”、产品和服务“创新地”、市场和资金“交汇地”以及环境和服务“新高地”,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重要枢纽,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在沪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表示,将全力支持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便利跨境资金流动。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创新资管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和完善金融政策和市场环境,持续推动更多有影响力的各类资管机构在上海落地发展。

交银理财、汇添富基金、华宝信托、城堡投资、通力律师事务所、元年金服等围绕《若干意见》作了发言,认为文件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上海资产管理生态体系,促进上海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为上海打造综合性、开放型资管中心指明了方向。与会机构深刻感受到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决心和魄力,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为加快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来自相关区政府、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专业机构、新闻媒体等约60名嘉宾出席了会议。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