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发行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0        [打印本页] [纠错]

近日,中国华能、大唐国际、长江电力、国电电力、陕煤集团、柳钢集团、红狮集团等首批7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简称SLB)成功发行。首批发行的7单项目均为2年及以上中长期债券,发行金额73亿元。

“相较于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更具有灵活性、针对性和适应性。”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卫涛表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可以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满足能源结构转型需求,提升发行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碳密集环境影响行业如钢铁、水泥、火电等提供转型升级资金需求。

具体来看,首批项目挂钩目标涉及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值、供电标准煤耗值以及清洁能源年度装机容量等多项指标。如中国华能的目标是“2023年末,发行人甘肃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不低于150万千瓦,明显高于过往3年历史数值”;长江电力的挂钩目标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陕煤集团同时设置吨钢综合能耗、火电供电标准煤耗、新能源装机规模3个指标作为挂钩目标。

挂钩目标设定后,如何保证这一目标客观、合理可行?记者了解到,首批项目全部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开展发行前评估和存续期定期验证,持续跟踪挂钩目标的实现情况。同时,发行人均与第三方机构签署相关合同并在发行文件中披露主要内容,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实现权责利对等,通过合同约定和信息披露,督促各方专业、客观、公正开展相关工作,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

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代表,联合赤道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景允对首批项目指标制定的合理性和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充满信心。刘景允表示,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选择的挂钩指标均与发行人整体战略密切关联,设定的目标值充分体现出企业减排雄心,并且全部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验证,通过严格的权责义务约定和持续信息披露强化各方监督责任,这些措施必将有效保障指标结果的科学、客观、公正,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真正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目标实现。

国开行资金部总经理王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绩效与债券利率调整等条款挂钩,体现了债券的绿色转型属性和社会责任属性,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实质敦促企业有计划、有目标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碳中和,金融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