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打印本页] [纠错]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4月26日至29日举行,期货法草案提请此次常委会会议进行初次审议。这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规范和促进期市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制定期货法将补齐期货市场基础制度的短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制定出台专门的期货法,规范和促进期货交易,更好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对于活跃商品流通、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我国商品期货交易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期货及衍生品也蓬勃发展。2020年,期货市场成交量61.53亿手,成交额437.53万亿元。

期货市场通过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期货交易场所、行业协会自律规则等构成了相关法规制度体系。但由于规范期货市场的法规位阶不高,影响了交易者的预期和市场健康发展,不利于进一步丰富期货上市品种、完善风险控制制度、优化交易者结构、提高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也影响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效果。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着手期货法制定工作,期货法立法先后被列入八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但由于立法资源有限,立法条件不成熟等原因,期货法最终均未进入常委会议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期货法立法工作,立法进程加快。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均将期货法立法列入二类审议项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负责组织起草。通过多次开展立法调研、深入研究论证等方式,全国人大财经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形成期货法草案。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期货法草案征求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并对草案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

专家认为,随着证券法、基金法、信托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法律的出台,我国金融法规体系已基本建成,期货领域的短板更加凸显。制定出台专门的期货法,将从根本上完善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对有效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促进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增强市场国际吸引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实体经济,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