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6        [打印本页] [纠错]

上海市统计局25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按可比价格计算,上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7%。

从整体运行情况看,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基于去年疫情冲击的特殊情况,此次上海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与全国一致,对比了过去两年一季度的基数。从对比情况看,上海经济各项主要指标比2020年一季度疫情发生时大幅回升,大部分数据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对比2019年疫情前,多数指标也实现平稳增长,显示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持续性。

增长兼具恢复性和持续性

观察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需要考虑不同于往年的多方面因素。去年同期受疫情冲击带来低基数,今年又有首次春节就地过年的特殊影响,如今两位数的经济增速背后,真实的增长势头究竟如何?

“既要看恢复势头,也要看两年均速。”上海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恢复势头看,今年一季度上海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均实现恢复性增长。GDP增长17.6%的同时,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9.3%和14.3%,分别拉动全市经济增速6.4个和1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9%和5.5%。

宏观数据波动明显时,实物量指标是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势头的有力佐证。今年以来,上海全市实物量指标与经济运行指标相匹配,保持同步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2.5%,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8%。交通货运量明显回升,一季度上海航空、铁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37.9%和40.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6%和7.5%;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4.4%。

实物量指标之外,市场信心同样显著回暖。今年3月上海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连续1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今年一季度,上海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747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36.2%。其中民间投资信心快速恢复,今年一季度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6%,比2019年同期增长6.6%。

依托高质量发展追上疫情前速度

“从一季度数据看,上海经济不止是回暖恢复,许多领域依托高质量发展,追上了疫情前的增长速度。” 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和去年两个一季度,上海工业、在线新经济、投资、金融、外资外贸等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正常增长水平。

去年至今,上海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质量持续提升,高端产业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4.5%,两年平均增长5.2%,高于疫情前近年来增长水平。

今年一季度,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3.8%。今年一季度部分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服务器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8倍、1.2倍、67.3%和47.0%,上汽集团一季度产值增长40%以上,华虹集团产能利用率保持满产水平,一季度营收增长约10%。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下,上海信息服务业继续展现强劲发展活力。1至2月,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0.7%,两年平均增长20.9%。数据所形成的新产业、新模式,尤其是平台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9%。

消费升级增强内生动力

三大需求中,今年一季度上海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表现良好,显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内外需市场正在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在促消费政策措施实施、重大活动举办和境外消费回流多重影响下,一季度上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9%,两年平均增长8.9%,增速明显快于全国。

“升级类消费加快复苏,是当前上海消费市场的新特征。”市统计局介绍,一季度,全市汽车类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8.7%,两年平均增长14.6%;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22.3%;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20.9%。高档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轻奢消费兴起……消费升级带来总部经济、首发经济在上海加速聚集,“上海购物”品牌进一步打响,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一季度,在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的作用下,上海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7.1%,两年平均增长7.4%,增速也高于全国。其中,围绕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较好增势,一季度同比增长26.1%,已经连续13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长18.9%。与此同时,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扭转前两年下降态势,同比增长22.7%。

对外经济方面,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外资大项目协调和外资外企服务,今年一季度实到外资同比增长20.5%,比2019年同期增长25.9%。出口方面,上海在电子产品和防疫物资出口继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成为新亮点,一季度汽车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进口方面,上海消费品进口继续领先增长,占全国近三成。

民生领域保持稳定

历经疫情冲击后,截至目前,上海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形势总体良好,留沪过年政策也对稳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1.88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98万个。

物价方面,一季度,上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成效,鲜菜、肉蛋等主要食品供应充足,涨幅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食品类价格仅上涨0.2%。

随着宏观经济逐渐好转,疫情后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收入水平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在居民就业情况稳定的有利条件下,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6%;在出台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的积极因素下,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4.5%,成为疫情特殊情况下收入增长的稳健动力。

上海市统计局介绍,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全市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艰巨挑战。下一步,上海要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经济韧性和内生动力,巩固当前恢复向好的态势,乘势而上、毫不松懈,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上海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