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金融市场既要开放也要稳定,
坚定不移推进中美金融合作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20        [打印本页] [纠错]

展望未来中国的金融开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可以用“稳”字来形容。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方星海认为金融开放让中国获益颇多,对市场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金融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金融机构的开放;另一方面是对境外资本开放。

截至今年3月31日,外资在中国股市的持仓占比达到5%。方星海表示,虽然比例依旧不高,但是近年来增长速度较快。“随着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比以往更平稳。外资在市场定价中起到的作用在增强。”他称。

在他看来,中国的股市还有很多价值可挖掘,但却相对缺少能够挖掘价值的机构投资者,外资进来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那么,外资进来之后会不会影响股市稳定?外资大进大出怎么办?对此,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会做好防范工作。

“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例,目前保持每日进和出的额度,进来500亿,出去的总额不能超过420亿,这会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他介绍称,现在进来的外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散户投资,比例很小,不会影响我们市场的健康稳定;还有一种是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这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的最大比例;还有一类是通过国外券商的自营形式,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是证监会比较关注的。

他表示,在设计沪港通、深港通时有规定,如果资金进来造成大幅波动的话是可以停止交易的。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会不断跟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境外的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方星海在谈及金融开放时,也主动对中概股在美审计风波做出了回应。

他表示,证监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金融合作,但合作中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中概股在美上市存在审计监管的问题。他指出,双方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可以找到合适的办法,让PCAO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能够顺利检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检查的过程中也要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方面的要求。

在他看来,只要双方诚心诚意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找到办法解决PCAOB的关切。

此外,针对A股发行承销机制存在的问题,方星海表示,证监会的在发行方面需要改进的工作不少,但是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A股市场,金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