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齐发 金融精准支持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打印本页] [纠错]

2020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人民银行果断出手,设立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引导银行定向支持7600多家防疫保供重点企业,为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赢得了时间。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性凸显。央行先后增加5000亿元、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累计支持217万家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稳企业保就业。2020年3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7.3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

货币信贷政策总量规模持续加大,政策精准性、直达性也显著提升。2020年6月1日,央行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适当提供央行资金支持,推动银行积极办理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今年1月,央行等五部门发布通知,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均延期至今年3月31日。数据显示,2020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累计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共计873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4808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玉玲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冲击,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既具适度性、精准性,又具备差异性,充分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智慧。“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金融支持意义重大。”

谈及在金融推动复工复产发挥的重要作用,企业最有发言权。广东湛江吴川市梅录德鑫五金店负责人就切身感受到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好处。

去年1月,该五金店负责人陈上德在广东南粤银行申请贷款700万元,计划在去年春节后扩大经营规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五金店增收计划落空,去年全年营业额不足往年一半。望着积压在仓库的钢条和将于今年1月到期的贷款,陈上德内心焦虑不安,“我已经做好找小贷公司高息借款的准备了。”而就在此时,南粤银行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完成贷款原额续贷695万元。“疫情无情,但国家有情。有了这项政策,仅融资成本我们就节省了6万多元,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实现企业增收。”陈上德说。

来自金融的精准支持远不止于此。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首贷难”问题,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齐发力。多地人民银行分支行以货币政策工具为抓手,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占比;商业银行通过政银企对接等方式重点拓展“首贷户”,开发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贷款产品,成效显著。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首贷难”问题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最先一公里”。下一步还需要花大力气在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品服务、考核激励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

得益于首贷政策,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去年年初,企业面临500万元的资金缺口,而此前企业从未贷过款。恰逢人民银行德州市中支按照总分行部署开展“金融诊疗”助企行动,带领金融机构现场走访对接。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德州农商行派专人辅导,2天内上报贷款材料,10天内500万元信用贷款发放到位,利率仅5%。有了资金支持,企业顺利支付采购价款,生产经营迅速恢复,去年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翻了一番多。

多数企业已正常运转,但金融支持并未结束。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并提出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等多项举措。王玉玲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新阶段,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金融新力量正蓄势待发。

专项再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