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价格”阵营再度扩大
国际铜期货上市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打印本页] [纠错]

11月19日,国际铜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截至当日收盘,国际铜期货总成交量0.83万手,成交金额19.68亿元,总持仓量0.21万手。

这是继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之后,上海推出的第四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上海价格”的阵营仍在不断扩大。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铜生产、消费和进口国。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精炼铜生产978.4万吨,全球占比41.24%,消费1208.0万吨,全球占比50.72%,净进口323.4万吨,均居世界首位。

针对这一庞大的国内市场,上期所早年间就推出了铜期货,用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

但近年来,我国还形成了一个境内关外保税的铜现货市场,并且发展迅速,尤其是在上海已形成较大规模,保税区内铜现货流通交易活跃,实体企业广泛参与,但一直缺少一个可供参考的市场基准价格。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铜期货应运而生,它是中国期货市场上首次以“双合约”模式实现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在上期所现有铜期货继续交易的基础上,国际铜期货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面向我国境内关外以及亚太时区的国家和地区,反映国际市场供求关系。

形成定价基准,扩大中国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正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愿景之一。“上海金”“上海银”“上海油”等“上海价格”的相继形成,不断提升着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级。今年以来,“上海价格”并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停下脚步,矩阵成员还在继续增加。这些上海金融领域形成的独有品牌,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不断刻下中国烙印。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