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积极开展清廉文化建设

信息来源:广发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7-16        [打印本页] [纠错]

2021年,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正风反腐肃纪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清廉文化建设,通过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完善制度流程,强化“不能”;加强警示教育,强化“不想”。

一是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制定《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纪委书记与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定期谈话沟通机制》,分行纪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围绕“政治规矩”“党建工作”“职责履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提示提醒,并同步将领导班子成员分管业务经营考核、内外部审计、党委巡察情况进行反馈,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推进“6+N”专项监督。集中开展“对授信审批、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财务费用管理、营业办公用房租赁、选人用人”等六个重点领域的监督工作。着力对党史学习教育、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务用车、餐饮浪费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印发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纪律提醒卡12次,集中开展节前廉洁提醒、案例通报2次,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工作。

三是深化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一方面,制定《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律检查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配齐配强基层纪检工作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纪检工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近距离监督的优势。另一方面,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巡察,上半年已完成对7家党支部的巡察工作,紧盯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上述两项工作中,探索性地将政治画像纳入其中,发挥“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进一步强化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