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资产证券化市场升温 今年来发行超9700亿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5-20       [打印本页][纠错]

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和市场需求的加大,我国资产证券化(简称“ABS”)市场正加快升温。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9日记者发稿时止,我国共发行697只ABS产品,金额达9723.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90只6722.7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增加了18.1%,在额度上则飙升了44.6%。

从刚过去的4月份来看,我国资产证券化项目共发行142期,其中企业ABS发行期数最多,为77期,信贷ABS发行期数为14期,ABN发行期数为51期。从募集金额角度来看,4月份募集金额共计2133.83亿元,其中信贷ABS募集金额776.52亿元,占比36.39%,企业ABS募集金额839.27亿元,占比39.33%,ABN募集金额518.04亿元,占比24.28%。

而标普全球评级最新报告显示,一季度,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量同比增长38%,达到6027亿元人民币。报告称,发行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源自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发行量的强劲增长,同比增幅达183%。此外,发行量还受到企业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发行拉动,包括供应链ABS和应收账款ABS。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车贷ABS发行量也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达33%。不过,报告认为其中存在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2021年车贷ABS的发行表现将与去年大致持平或温和增长。未来12个月,中国或有较多新电动车款面市,届时将刺激相关车贷的增长。不过,我们认为未来12个月电动车贷款在车贷ABS资产池中的占比仍将维持较低比例,且不会有明显增加。”标普的报告称。

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升温与我国市场的不断规范和创新密不可分。“比如,去年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进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披露工作,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督管理,包括发布相关ABS产品主承销商的尽职调查指引,加强了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和资产支持票据承销商的尽职调查要求;发布对相关金融机构及其ABS业务的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范围和承做ABS业务的监督管理。”该券商人士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行规模的飙升以外,市场参与主体在不断扩大,产品形式也在不断创新。5月1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同意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4月8日,中国东方于上交所成功发行东方欲晓12号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项用于碳中和),系上交所市场首单“碳中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52.526亿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