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践行中国特色金融文化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打印本页] [纠错]

海通证券以企业文化焕新为契机,推动文化建设深度融入战略规划、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凝聚力量、创造条件。

有温度,讲人文,创文化引领之兴。海通证券党委“四有四创”党建工作法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公司发展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中,牢记“国之大者”。公司在总部海通外滩金融广场,以“四有四创”为主题,打造了“初心课堂”。自启用以来,已接待参观学习160余场,参观人数超3600人次,并依托分支机构、子公司逐步打造属地版“初心课堂”,建设成为公司意识形态宣传的重要阵地。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海通证券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先后开展读书班、专题报告会、电影党课、知识竞赛、党建联建等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党建带团建,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海通证券“初心宣讲团”致力于以“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金融文化故事。目前宣讲团参与人数已超100名,70%为90后,覆盖公司各单位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国资系统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针对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半数的员工队伍特点,公司打造青年思政新品牌“深蓝讲堂”,自2022年8月启动以来,已举办7期活动,覆盖6000余名海通青年。

文化焕新聚共识。乘改革开放之风,与资本市场同行三十多年,海通证券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厚植“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公司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企业文化内涵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的演绎,实现“海通家园”文化理念体系焕新升级,期间1万余人次参与问卷调研和“我为海通文化献一计”活动,广泛凝聚全体员工智慧,受到广大客户关心支持。2023年末,公司开展文化焕新回访工作,98%的受访员工表示,“一个海通”等海通共识对增进公司业务协同、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很有帮助。

以价值认同推动服务协同。文化焕新有力促进“崇德守信,道正行远”的企业价值观形成,并转化为“一个海通,同心奋进”的积极实践。海通证券通过建立一系列协同工作机制,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保荐、研究、财富管理等全链条金融服务,形成“社区到园区”“基金+基地”“企业+高校”等综合金融服务特色做法,提高业务流程效率,增强服务协同优势,更高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海通证券认真落实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廉洁从业管理的各项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健全规章制度,陆续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及《海博士漫谈行业荣辱观》《廉洁从业永远在路上》等微课培训,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参观清廉家风馆,走进党风廉政建设基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防范廉洁从业风险。

加强金融文化教育基础。海通证券投教基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投资者教育中,帮助投资者提升投资能力和风险意识。公司持续扩大企业文化影响力,《海通证券:企业文化的变革焕新》被纳入9家高校院所的教学案例库,高校青年学者受邀走进海通,了解上海金融历史文化和国企改革发展历程,在金融知识教育普及过程中有效传播金融文化。

凝心聚力讲好海通故事。在35周年司庆之际,海通证券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2000余名海通人现场展现风采、增进团结;开展成立35周年文化故事征集和演讲活动,形成尊重奋斗者的良好氛围;充分结合分支机构地域特点开展海通文化巡展活动,配套宣传的系列官微推文获评融媒体作品类“2023年上海国企好新闻”;司庆当日在总部园区开设“文创超市”,推出承载公司文化理念的创新文创、上海制皂联名香皂礼盒等共16种产品,激励公司上下秉持价值观,胸怀使命感,践行海通共识;积极承办“红色文化进国企”活动,彰显“金融为民、海通奋进”的新使命新气象,为写好海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海通证券坚持金融向善,积极服务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以“金融构建美好未来”为核心,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级,通过绿色债券、绿色股权,全年募集资金超1710亿元;通过提供ESG研究咨询,服务455名大中型客户;举办首届“爱在海通”公益论坛,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传播正能量,讲好金融行业故事。2023年,公司MSCI ESG评级连续两年保持A级,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ESG上市公司金融业先锋30”榜单,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先锋100指数(2023)”“国有企业上市公司ESG·先锋100指数(2023)”榜单,荣获“ESG金融年度大奖”等业内有影响力的奖项。

立足金融服务实体本源推动文化融合。海通证券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文化产业转型,推动金融和文化相结合。2023年,公司联合举办长三角文博会文化科技投资论坛暨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年会;助力成都文旅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历史文化街区CMBS、全国首单地方增信文旅类ABS。旗下海通创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80余个项目,投资金额超80亿元,其中在长三角区域投资占比近70%,有效助力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紧抓科创板“硬科技”打造投行专业品牌。自2019年3月科创板开板以来,海通证券累计服务近6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公司坚定专业化路线,抓牢标杆性项目,2023年全市场融资规模排名前20的企业中,公司成功保荐6家,包括华虹公司、芯联集成、智翔金泰、广钢气体、日联科技、索辰科技,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海通证券将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创造有利文化条件,在金融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海通力量。

海通证券,党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