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证监局联手上海市工商联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打印本页][纠错]

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日前签署《合作备忘录》,立足于推动提高上海民营上市公司质量,明确了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工商联在加强上海优质民营企业发行上市辅导监管服务、提高民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建立民营企业风控合规机制和加强双方信息共享、开展专项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举措。

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表示,近年来,上海民营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擦亮了上海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城市名片。上海证监局将与上海市工商联加强协作联动,共同推动提高上海民营上市公司质量。

程合红介绍,目前上海共有民营上市公司190家,占全市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五成。其中,科创板民营上市公司26家,占全市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六成。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上海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和创新活力源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也需要各方努力、齐抓共管。

程合红称,要加强双方在民营企业发行上市辅导监管服务方面的合作,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对接资本市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对证券公司和证券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其提高对民营企业发行上市的执业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好“看门人”作用。

此外,上海证监局和上海市工商联要加强双方在提高民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方面的联动,统一协调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各区工商联等力量,共同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上海民营上市公司设立内控合规机构,引导民营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要在风险防范处置中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对民营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和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退市风险等重点领域的监测预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维护上海辖区金融稳定,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程合红对民营上市公司提出了进一步用足用好资本市场的各项政策和机遇、提升内控治理水平、有效防控风险和回报投资者等三个方面的要求,希望进一步抓住当前的有利发展环境,在新起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规范发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称,2020年,上海民营企业经受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以全市约1/4的经济体量,贡献了全市1/3以上的税收,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寿子琪表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另一方面要提升企业规范运作水平。他希望双方在充分认识民营企业的重要作用,在落实签约内容上下功夫;切实把握民营企业的所需所盼,在创新服务举措上下功夫;切实领会自身肩负的使命担当,在强化发展自觉上下功夫。

展望未来,上海证监局和上海市工商联表示,将共同做好《合作备忘录》的落地工作,在提高上海民营企业规范运作水平、防范化解重要领域风险、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促进上海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