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金融科技人才高地 提升金融科技“含金量”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打印本页] [纠错]

9月1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在金融科技维度提出了“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主要任务措施。持续培育人才鼎盛的金融科技生态,才能巩固现有的金融科技发展成果并实现新的跨越。因此,构筑国际金融人才高地是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

为了解决金融人才稀缺的问题,2021年8月19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被列入了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中的“移动支付人才”和“大数据挖掘、应用金融人才”两个子类。这是上海首次将金融科技类纳入紧缺人才目录中。据悉,符合目录要求的金融紧缺人才,将在落户、安居、出入境等方面享受政策支持和便利。

据悉,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项目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发起,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提供学术指导。CGFT项目紧贴金融科技行业发展需求,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既通晓金融又熟悉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最新一期GFCI金融科技中心专项排名中,上海位居全球第二位。

随着金融科技业成为前景广阔的创新趋势,“金融科技人才缺口”“金融科技人才争夺战”等已成为市场热门话题。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在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方面将有几大重点;其中就包括营造金融科技发展良好环境,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从国内外科技金融人才现状来看,各国在人才的培养、认证、投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呈现出体系化建设的特点。但我国科技金融人才底子薄弱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存在人才短缺、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峰看来,金融科技人才首先需要“技术打底,金融拔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CGFT项目在探索具有行业示范价值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新模式上走在了国内前列。据悉,CGFT认证项目体系分为三个级别,分别对应行业应用、数字转型和前沿趋势。一级证书主要面向金融科技中基层从业者和在校学生,二级证书主要面向具备一定从业或管理经验的中层人员,三级证书则面向金融科技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管理者。学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可取得证书,是金融科技从业人实现就业、转型、晋升和发展的有效选择。

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执行主任吴骏介绍,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一个生态,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学校等各个方面的努力,只有各方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培养资源的优化,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上海将CGFT列入金融科技类紧缺人才目录,表明上海对专业机构探索开展科技金融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认证的认可和支持。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实用性和专业化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同时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金融科技专业技能评估认证体系。

CGFT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锦良表示,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已开设了金融科技专业或成立金融科技院系,但传统教育的人才培养周期长,难以满足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人才的现实需求,而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推出,则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效率,缓解这种人才紧缺的局面。

开源证券的研报认为,上海将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优化人才聚集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引进和使用高端金融人才,探索开展上海金融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认证,将利于人才引进及培养,从源头提升各机构竞争力。

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