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小银行需加快金融科技应用和能力突破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打印本页] [纠错]

毕马威中国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和未来核心竞争力。大行以及头部全国性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过程中呈现强者恒强趋势,中小银行需加快自身金融科技应用和能力突破。

金融科技推动作用愈加明显

“在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金融科技的关键推动作用愈加明显。”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介绍,金融科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底层技术为基础,深度嵌入金融业务各个流程和场景。一方面提升金融机构运营效率、规避金融风险、压缩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对金融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带来了深刻影响,移动支付、数字信贷、网络保险、数字理财等一系列金融业务模式应运而生。随着金融科技应用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和未来核心竞争力。

但是,当前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也存在一些痛点。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数字化与金融科技咨询合伙人柳晓光认为,从金融机构角度,人才充足性、传统系统迁移复杂性、新技术应用价值以及安全性是发展金融科技的主要挑战。从金融科技企业角度,数据安全和数据质量问题成为金融科技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痛点。此外,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投融资环境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痛点。

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平衡科技创新和风险防控成为了绕不开的话题。在柳晓光看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和监管科技对促进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应进一步深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应用、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标准规则、加强监管科技研发,并注重发挥行业自律管理对金融科技监管的配合支撑作用。

中小银行面临挑战与机遇

从银行业来看,发展金融科技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0%。

柳晓光称,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竞争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大行以及头部全国性银行凭借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政策市场敏锐度,利用金融科技重塑自身业务和生态,呈现强者恒强趋势;另一方面,部分区域性银行利用运作机制灵活性,充分借助外力在部分行业或场景深度发力,构筑牢固的业务护城河,呈现脱颖而出趋势。

对于中小银行发展科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柳晓光表示,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主要面临数据积累不足和质量差、风控短板、人才缺口大、研发能力弱、外部资源少等诸多挑战。相比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可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丰富、贴近本地市场和客群、组织机制灵活等优势,深耕网点周边、本地生活以及区域特色产业等场景金融,加快自身金融科技应用和能力突破。

金融科技,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