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077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打印本页] [纠错]

市房屋管理局:

朱国建委员提出的关于 “加快形成上海住房租赁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20〕40号,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启动。根据《通知》, REITs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采取封闭式运作,要求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试点底层资产仅限于基础设施项目,以房地产项目为底层资产的REITs不在此次试点范围内。

2020年8月,《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586号)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证监会公告〔2020〕54号)先后出台,明确了REITs产品运行模式和重点行业,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2020年8月,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沪发改财金〔2020〕41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试点项目。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统筹协调下,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配合本市开展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的配套政策制定,并加强与证监会沟通,推动首批项目争取纳入试点。

下一步,针对提案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借鉴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成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房地产REITs调查研究,贯彻落实相关政策。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