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变革与金融科技前沿发展》:金融科技为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提供便利

信息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8-07-23        [打印本页] [纠错]

“中小企业迫切需要个性化金融产品、更灵活化的金融服务手段、综合化金融服务与便捷化金融服务程序,以缓解金融服务困境,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活力。”日前,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共同发布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变革与金融科技前沿发展》(以下简称“白皮书”),就业界广泛关注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现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

针对如何改变中小企业在金融服务中面临的诸多弊端,白皮书称,金融科技的应用对于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度、简化借贷手续、提高金融机构效率、增加获客面、完善风险控制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银行服务中小企业能力的一大抓手。

白皮书指出,在众多变革方案中,金融科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以及生物识别等科技为切入点,为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问题提供了新视野。一方面,金融科技可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技术可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透明性;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可大幅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大数据能够极大地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人工智能可以减少人力成本。此外,金融科技的应用能够从技术手段上解决中小企业风险评估问题,降低金融服务风险,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随着科技与金融服务不断结合,金融科技在融资借贷、支付结算、财务咨询、投资管理、保险等方面发挥了诸多传统金融所不具备的优势,从不同环节为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提供便利,并创新了一系列金融产品,为解决中小企业金融困境提供了有效尝试。

金融科技的赋能,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新动能,让金融业实现全面的重构。金融科技的发展为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问题,提供了创新产品、技术手段与系统支持。

白皮书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金融科技等技术的应用频率将大幅提升,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变革乃至整个金融领域走向智能化时代。而不同技术之间在应用的过程中将会越来越紧密,彼此的技术边界在不断模糊、融合,未来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会集中在技术交叉领域,需要依赖多种金融科技手段,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中小企业融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