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发布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发布时间:2020-03-06        [打印本页] [纠错]

3月5日,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金融30条”),积极助力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以下简称上海机制)制定并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支持临港新片区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等多项特色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业务和便利化措施。
《方案》是“金融30条”出台后的首个实施细则,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重要”指示精神、支持临港新片区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方案》明确,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业务的先行先试,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根据《方案》,银行可以凭企业收付款指令,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直接为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及人民币资本金、跨境融资(含全口径跨境融资及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模式下的外债)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等项下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同时,为突出金融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在优质企业的认定上,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的企业倾斜。

当前,落实“金融30条”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一手抓疫情防控,切实加大对疫情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一手抓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在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金融负面影响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金融30条”要求,努力推动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顺利实现,加大金融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