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央行逆回购“加量” 呵护月末流动性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打印本页][纠错]

8月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维持在2.20%。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逆回购操作量由惯常的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显示央行充分考虑了金融机构对资金的需求情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事实上,在月末等资金偏紧时点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是央行的常规操作,例如6月末、7月末央行曾连续多日进行300亿元逆回购资金投放,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临近8月末,市场短端利率略有上升。8月24日,受近期地方债缴款影响,银行间资金面延续收敛,主要回购利率上行,其中DR001升至2.27%附近,创逾两个月新高,仍与7天期品种利率倒挂。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此时央行逆回购适度加量平抑资金面波动,意在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也释放了稳字当头的信号,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多种工具呵护资金面,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还表示,定于2021年8月27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2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7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

此前,8月16日,央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规模远超市场预期。在市场看来,此举体现了央行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资金利率平稳运行、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稳字当头的政策取向。

8月20日,人民银行党委在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时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今年多次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张旭表示,市场主体观察政策取向时,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无需过度关注数量上的指标。虽然本次逆回购操作量提高了一些,但是操作利率维持不变,这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预计后续央行仍将引导DR007等市场利率继续以逆回购利率为中枢而波动。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