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国开行绿色信贷余额超2.3万亿元 居中国银行业首位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打印本页][纠错]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22日在北京透露,截至目前,国开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中国银行业首位。

欧阳卫民当天在中国银保监会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说。他表示,开发性金融聚焦国家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与很多绿色项目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低的特点高度吻合。

谈及今年发展绿色金融重点领域,欧阳卫民提及,国开行将重点实施县域垃圾、污水处理“百县千亿”工程,支持建设覆盖县城、辐射农村的高标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立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支持重点流域干流水电、沿海核电、平价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十四五”期间总规模为5000亿元,其中今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

国开行还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债券发行的产品、机制、渠道创新,丰富绿色项目筹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便利性。例如,该行近日成功发行了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所募资金用于向黄河流域9省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相关项目提供贷款。

欧阳卫民称,这些项目筛选标准严、质量高,环境和社会效益明显,据测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5吨、减少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放0.66吨、节约标准煤1万吨。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800亿元。

他表示,国开行将进一步把绿色金融作为业务发展重要方向,继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技术创新、国家储备林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为绿色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