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股份制银行抢跑私人银行新赛道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打印本页][纠错]

伴随着中国跑步迈入“财富时代”,财富管理的高端领域——私人银行成为多家银行战略发力的重点领域。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既展示了去年各自取得的良好成绩,也公布了其未来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

“轻资产”转型压力更大的股份制银行,发展私人银行的意愿更为强烈,成为竞争新赛道上的领跑者。

私人银行呈现较快发展

“财富时代”正在来临。日前公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财富市场的远景目标更加令人期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均GDP平均水平按不变价格计算,人均GDP将达到1.5万美元左右。

毋庸置疑,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中国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总量达132万人,较上一年增长近6.6%,占亚太区比例近20%。

高净值人群快速发展,为私人银行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中资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8年的12.26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4.13万亿元,增长率达15.25%。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8年的87.51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03.14万人,增长率达17.86%。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私人银行依然实现了较快增长。

头部私人银行之一的平安银行,2020年,私人银行呈强劲增长之势,其中私人银行达标客户5.73万户,客户数增速高达30.8%;私行达标客户AUM规模1.1万亿元,成为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招行之后的第六家“万亿元俱乐部”成员,迈入国内私人银行第一梯队。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去年私人银行客户(指月日均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将近1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4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36%。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近年来呈现较快发展态势。2020年,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5.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06%;管理资产68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54%。

谁是高净值客户

私人银行主要服务哪类客群?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办法》,明确私人银行客户标准的设置为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含)人民币以上即可,但这一标准在各家银行中的具体执行并不统一,从6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按照一般标准,拥有10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家庭被定义为“高净值家庭”,拥有1亿元可投资资产的家庭被定义为“超高净值家庭”,拥有3000万美元的家庭被定义为“国际高净值家庭”。

可投资资产是指个人投资性财富(具备较好二级市场,有一定流动性的资产)总量,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其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境外投资和其他境内投资(包括信托、私募股权、黄金、期货等)等。

以平安银行为例,针对零售业务,该行细分为八大客群,其中私行客群主要以“董监高”、企业主、金领人士为主。目前,平安银行的客均资产管理规模为1970万元;招行户均总资产为2775.27万元。

“户均资产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家庭总资产在1亿元左右的客户,对银行来说最能带来效益。”一位私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38.7岁,一线城市企业高层管理者,高学历,育有一子,年入近200万元,家庭拥有净资产约7000万元。他(她)在科技、通信、电子相关的民营企业担任高层管理者,平时爱好旅游和看书。”这是《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投资白皮书》勾勒的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典型画像。

把私人银行“蛋糕”做大

“私人银行业务的‘蛋糕’很大,中国符合私人银行客户标准的金融资产接近100万亿元,但是目前整个私人银行业管理资产只有十几万亿元规模,所以还有很广阔的空间。我们不要只盯着互相竞争,而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升级,以客户为中心,共同把‘蛋糕’做大。”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

2021年,平安银行计划对其私行业务进行再升级,“未来2年至3年,我们仍然有信心在私财业务上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甚至可能在某些领域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实现两年再造万亿元私人银行的短期目标。”蔡新发说。

如何把私人银行的“蛋糕”做大?综合金融、公私业务协同发力至关重要。私人银行提供的服务,不仅仅要帮助客户进行财富规划和财富传承,还应赋能企业。

“从‘企业家与企业经营’双重视角出发,去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推出了的企业家专属服务平台,为企业家群体提供‘一站式’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方案,包括投融资、财富规划、私享生活、企业公益慈善、销售流量赋能等。” 蔡新发表示。

中信银行表示,“集团协同”是该行最大的优势。“中信优享+平台”是中信集团面向C端用户的数字化协同平台,已覆盖各子公司用户达4亿户,其中集团15家金融子公司可投资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数超过10万户。

目前,越来越多的私人银行正在通过公私业务联动模式,将集团或者母行强大的对公服务能力引入到私人银行,将业务范围涵盖到企业家个人财富管理、家族财富传承、高端养老医疗管理、企业投融资、企业赋能等方方面面,帮助企业家“家”与“业”长青。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