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打印本页][纠错]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这个全球展商汇聚交易的平台上,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离岸业务牌照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以下简称“交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离在岸一体化经营优势,用一揽子金融服务做好进博会相关服务保障。

“今年,我们充分依托总行在沪优势,发挥大行担当,用金融科技与高质量服务,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注入‘交行力量’。后续,交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根植上海、服务上海,不断搭建平台、创新产品、升级服务,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交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吴家骏说。

“一站式服务”让参展企业“宾至如归”

10月7日,德国汉堡,悠长的笛声划破天际,“中欧班列”正式启程驶向上海。列车上,35个40尺的集装箱装载着约460吨展品。一个月后,它们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闪亮登场。

“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吴家骏说。“中欧班列”订单数量多、结算周期较长,运费又必须一次性付清。为此,交行上海市分行在深入了解客户营运模式与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中欧班列”客户的实际,提供了专属的便利化服务方案,并配套专门的服务团队,确保了结算的安全高效。

这只是交行上海市分行以高质量服务为进博会参展企业提供保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始前,交行上海市分行就推出了《上海市分行第四届进博会跨境金融业务专属活动方案》,切实为进博会参展企业提供包括跨境汇款手续费减免、优惠牌价购汇等优质服务,并建立进博会期间跨境金融服务联系人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此后,交行上海市分行还以“跨境金融服务进博会”为主线,形成“1+N”客户服务活动体系,并在全市多地开展“相聚进博、共谋发展”系列活动,为参展企业提供专业化跨境金融服务。截至11月3日,系列活动已覆盖超过500家企业。

在进博会日常服务保障方面,交行上海市分行也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进博会期间,在全市交行网点内,都配有《进博会跨境金融产品手册》供相关客户参阅。同时,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关键位置设置外币兑换机,做好进博会期间外币现钞兑换保障工作。瞄准外籍参展人士金融服务需求,交行上海市分行也为其提供存款及理财服务便利,只需出示护照就可以办理普通定期存款;出具在境内获得收入的收入证明后,还可以办理银行自营及交银理财子公司的各类理财产品。

“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交行上海市分行一以贯之的使命。进博会期间,我们还发挥了交行上海市分行中银协‘百佳’‘千佳’‘五星’网点数量多、分布广的优势,进一步打响‘交享·悦’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上海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擦亮‘上海购物’和‘上海服务’的‘金字招牌’。”交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接“溢出效应”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搭建的对外开放平台,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同时,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也在推动着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各地纷纷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扎实推进区域合作共赢。

在此过程中,交行上海市分行也在寻找新的发力点。首届进博会开幕当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此后,交行上海市分行在“一展汇全球”的进博会平台上汲取经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手段,创新建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营销联席会议”机制,通过联合授信、产业链协作、简化异地抵押手续、减免转账手续费、创新“全国做一家”模式等一系列“同城化”金融服务举措,有效助力长三角企业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以进博会为契机,交行上海市分行强化了“三区一廊一平台”服务能级,率先成立交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成为金融业在示范区的首家专营机构;推动交行离岸金融中心入驻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助力投资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交行上海市分行也打造了一个全功能物理网点配以两个功能性机构的“1+2”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虹桥国际枢纽建设。服务G60科创走廊发展,交行上海市分行还推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方案,进一步点燃科技创新的引擎。

同时,交行上海市分行也在不断提升自身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与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共同发起成立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目前,首批推出8个创新研究项目,落地20余项市场首单业务,有效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金融创新策源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之时,各国企业齐聚进博会,成为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的一抹亮色。今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更加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之时,上海将借助进博会这个开放平台,以浦东新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为重要载体,加快发展离岸金融、离岸贸易等开放新业态。这需要更加专业、创新、完善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撑,而交行上海市分行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继续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金融科技 为跨境交易保驾护航

在跨境金融服务中,安全是重中之重。今年进博会分为6大展区,共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其中,首次设立的文物艺术品板块申报展品178件,总货值超23亿元。如何确保交易安全、顺畅进行,成为摆在交行上海市分行面前的一道全新课题。交行上海市分行组织专人聚焦文物跨境交易中的关键环节,设立个性化安排,为跨境支付提供专门服务,提升了货、款双方的安全系数。

破题之道,在金融科技。在“相聚进博、共谋发展”主题系列活动中,交行上海市分行与中远海运集运携手,依托中远海运集运区块链解决方案,针对三方贸易场景开展金融创新,实现了电子提单的线上流转。发货人、中间商、收货人之间实现了电子提单、贸易单证的链上一体化实时传递,收货人收到电子提单后,直接发起无纸化换单放货,整个贸易流程均在链上完成,全程实时无接触。目前,该服务模式项下,交行上海市分行协同中远海运集运,已与多家客户进行了接洽。

以进博会为契机,交行上海市分行将触角伸向跨境电商,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强化金融科技服务的场景化应用,为跨境电商的出口收汇提供链路更短、效率更高、费用更低的跨境结算收款服务。同时,加强与境内非银支付机构的合作,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在个人海淘、保税仓等不同模式、不同场景项下提供解决方案,合规展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落实进博会“6+365”金融服务,交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与多方共同探索合作,深入推进“业务全牌照”和“布局国际化”经营特色进一步融入各类跨境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创新性、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方案,推动跨境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