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地区绿色金融经验成果交流会

信息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发布时间:2021-10-21       [打印本页][纠错]

为推动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10月2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召开了上海地区绿色金融经验成果交流会。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30余家在沪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五家金融机构代表围绕本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的经验成果、创新做法等作了交流发言,申能财务公司代表从能源产业集团应对碳中和战略目标角度作了主题演讲。与会代表还共同见证了申能财务公司实现上海地区金融机构首单自愿减排“碳中和”。

会议指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双碳目标,认真贯彻总行绿色金融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启动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组织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建立金融支持节能减碳重点企业清单,推动建设气候投融资基础数据库;加强绿色金融、碳金融相关调查研究,为即将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应用试点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推动区域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协调统一长三角绿色金融评价标准,实现绿色金融信息互通共享等。

会议强调,各金融机构应深刻认识到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目标和任务的艰巨性,持续加力推动绿色金融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参照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逐步提升披露能力,扩大披露范围。二是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绿色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发行绿色债券,为企业提供优质绿色金融服务,探索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三是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加快本机构绿色转型,建立绿色低碳相关治理结构和考核机制,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运用多种手段率先实现自身碳中和。四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防范机制,做好绿色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监测、预警、评估与处置,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绿色金融风险识别能力,加强本机构环境风险量化分析和压力测试。五是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加入或采纳绿色金融国际公约、框架、倡议等,学习国外绿色金融先进经验和成果,为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