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砥砺奋进二十载 坚守职责践使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信贷余额勇攀2000亿

信息来源: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9-18       [打印本页][纠错]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于2001年8月18日,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一家营业性分支机构,至今已走过二十载春秋。截至昨日(9月17日),上海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当年新增255亿元,以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和分行成立二十周年献礼。

二十年,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2001年成立至今,7300多个日夜,从当初最先建立的代表处到如今的上海分行,分行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职责使命、全力以赴服务外贸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二十年来,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由成立之初的148.14亿元增长到9月17日的突破2000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达9365亿元;不良率由10.45%下降至0.32%;产品品种由成立初期相对单一的出口信贷逐步创新发展至今,围绕国家外经贸发展要求和企业需求,已形成支持对外贸易、支持跨境投资、支持对外合作、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等四大信贷产品领域、十余种信贷产品的产品体系。二十年间,分行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金融服务手段不断提升,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都实现了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党的初心始发地。“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二十年奋进之路,分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总行党委的带领下,坚守职能定位、紧扣时代脉搏、勇担时代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上海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外贸、“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彰显了政策性金融的责任与担当。

二十年,栉风沐雨,坚守职责

二十年来,分行牢牢坚守政策性金融定位,围绕服务外贸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上海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贡献了政策性金融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分行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和总行党委要求,坚持金融输血实体经济政策导向,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央对上海工作和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集中信贷资源投向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一直是上海市对外贸易、制造业、“一带一路”建设、航运业发展等领域的主力融资银行。

——勇立潮头,积极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倾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对三个国家级“上海方案”、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将金融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上半年,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879.64亿元,占比45%,实现新增147.4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在全市国有大行中占比达30.79%。支持集成电路产业信贷余额近130亿元,已成为集成电路产业主力融资行之一。全力推动外贸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分行外贸产业贷款累计发放近4000亿元,对上海市外贸贡献度达25%以上。2021年上半年,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1370.73亿元,占比71%,新增157.69亿元;共投放“稳外贸、稳外资”贷款518.91亿元,占同期新投放贷款比重的82.33%,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了政策性金融重要作用。巩固“一带一路”主力银行地位。至目前,分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信贷余额超600亿元,在全市国有大行中占比达62.14%,在手项目110余个,遍及近30个国家,保持了支持“一带一路”绝对主力融资行地位。积极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半年支持船舶航运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凸显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力融资行作用。

——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区域重大战略落地。奋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至6月末,支持长三角区域贷款余额约15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00亿元。坚持与浦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至6月末,向浦东新区企业发放贷款余额近800亿元,占比42.60%,新增84亿元,已成为支持浦东改革开放的重要金融助推器。列出专项额度全面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至6月末,支持临港新片区贷款余额近100亿元,在全市国有大行中占比达12.56%。建立合作机制提升服务虹桥商务区能级,首期设立500亿元进口信贷额度,不断提升政策性金融“融资+融智”服务虹桥商务区能级。深度参与长兴岛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至6月末累计发放贷款超70亿元。

新起点,继往开来,谱写新章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分行坚持党建统领,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转作风、重执行、强管理”年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经营发展工作,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分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全体干部员工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分行上半年信贷规模实现稳健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保持优良,对上海市“五个中心”建设、“五型经济”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不断提升,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分行将把政治性摆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总行“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行将立足主责主业,持续推进落实总行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深化银政、银企、同业合作,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G60科创走廊等重大战略部署,集中信贷资源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凝心聚力、笃行致远、同力协契、踔厉奋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创辉煌。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