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砥砺奋进二十载 初心如磐谱新篇 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热烈庆祝分行成立二十周年

信息来源: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8-19       [打印本页][纠错]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于2001年8月18日,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一家营业性分支机构,至今已走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二十年来,上海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牢牢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围绕服务外贸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质量、规模、效益、结构和管理持续优化,本外币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148.14亿元增长到2021年8月17日的1959.83亿元,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上海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贡献了政策性金融的重要力量,一直保持着上海市对外贸易、制造业、“一带一路”建设、航运业发展主力融资银行地位。

——争做“领头雁”,全力推动外贸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分行外贸产业贷款累计发放近4000亿元,贷款余额从2015年底的576.19亿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416.55亿元,增幅达145.85%。2021年上半年,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1370.73亿元,占比71%,新增157.69亿元;共投放“稳外贸、稳外资”贷款518.91亿元,占同期新投放贷款比重的82.33%,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了政策性金融重要作用。

——勇做“先行者”,倾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分行制造业贷款累计发放超2000亿元,贷款余额从2015年底的379.27亿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732.23亿元,增幅达93.06%。2021年上半年,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879.64亿元,占比45%,实现新增147.4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770.10亿元,在全市国有大行及政策性金融机构余额(2501.27亿元)中占比达30.79%,实现新增131亿元。

——当好“排头兵”,持续发挥“一带一路”主力融资行作用。至目前,分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信贷余额达606.14亿元,在手项目110余个,遍及近30个国家,在全市国有大行及政策性金融机构余额(975.51亿元)占比达62.14%,保持了支持“一带一路”绝对主力融资行地位。

——提升“精准度”,积极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三五”期间,分行船舶航运领域贷款累计发放近千亿元,今年上半年支持船舶航运贷款余额超200亿元,凸显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力融资行作用。

此外,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超900亿元。

二十年来,上海分行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金融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市经济发展需要,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分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策性就是政治性”的重要论述,立足主责主业,在服务支持上海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彰显了政策性金融责任担当。

一是深化银政合作,努力提升服务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分行紧紧围绕总行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两轮战略合作协议,以及2020年签署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不断深化落实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加强重点行业、产业研究,积极助力推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地,持续提升银政合作服务经济发展能级。

二是围绕服务重大战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信贷业务实现跨跃式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分行聚焦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和上海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度对接三大“上海方案”,深度对接外贸产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发挥了政策性金融重要支撑作用。其中,结合区域战略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长三角区域贷款余额已超1500亿元。列出专项额度全面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支持临港新片区企业贷款余额近100亿元,在全市国有大行及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占比达12%;“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深度对接临港新片区提出的构建“7+5+4”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建立合作机制提升服务虹桥商务区能级。与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九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虹桥商务区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工作方案》,拟首期设立500亿元进口信贷额度,探索建立“政银保”三方合作机制支持企业发展。

三是大力扶持外贸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为经济全面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围绕上海市发展重点和产业方向,分行与重点外贸、制造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帮助企业稳住产业链供应链。2020年,分行外贸产业贷款累计发放近1300亿元,对全市外贸贡献度达25%以上;制造业贷款累计发放超700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17.6亿元,占全市新增金额的35.3%,成为服务上海对外贸易、制造业发展的主力融资银行。大力促进符合我行政策定位的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为龙头民企提供信贷支持,牵头举办政策性金融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业务洽谈会。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普惠领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帮助2000多户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扎根在浦东新区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分行也始终坚持与浦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十三五”期间累计向浦东新区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700亿元,已成为支持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金融助推器。

四是立足主责主业,树牢创新发展理念、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做大做强特色品牌业务。着眼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功支持了一大批高附加值、高科技船型和海工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我国实施“海洋战略”提供了坚实保障。深度参与长兴岛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累计放贷超70亿元,计划三年内安排不低于500亿元的信贷额度,对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大力支持航道、港口、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向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临港普洛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等提供信贷资金。聚焦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抓住总行推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和支持进口专项额度的契机,持续加大对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努力放大进博溢出效应。

五是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自成立以来,分行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经过努力,分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信贷风险防控措施成效显著。坚持“合规经营、内控至上”的工作理念,形成“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从小事抓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实现连续二十年案件“零发生”的良好局面。

砥砺二十,硕果累累。二十年来,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倾力奉献和不懈努力下,分行多次荣获国家级、上海市级“金融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荣获“上海金融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获上海市“进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批信贷项目获得最佳“长三角一体化”金融服务案例、最佳“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案例、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等荣誉。部分处室、员工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金融先锋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恰逢分行成立2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展望未来,分行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总行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密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从“四个放在”的高度,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G60科创走廊等重大战略、重点任务,不断提升信贷支持精准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更好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五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