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金融活水,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信息来源:浙商银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7-26       [打印本页][纠错]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正充分运用专业所长,为发挥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引导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支持。

践行平台化服务战略,促长三角一体化

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战略,简而言之就是创新金融科技应用,通过建设强大的平台化服务体系,驱动创新和发展,拓展客群和业务,优化流程和风控,致力于打造安全便捷的全线上化操作流程,从而打破地域限制,加大地域间经济的融合,高效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怎样激活企业资金流动性,盘活各类资产?浙商银行在业内创先打造“池化融资平台”,可将企业拥有的票据,尤其“两小一短”(小金额、小银行、剩余期限短)票据,以及存单、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打包入池,生成额度,在线融资,有效盘活企业资产,减少资金备付。截至2021年6月末,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服务池化融资平台客户1718户,各类池化融资业务余额267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从而降成本、去杠杆。

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盘活应收账款是关键。对此,浙商银行创新打造“应收款链平台”,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来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把应收账款改造成为区块链债权流转工具,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盘活滞压的金融资产,助力融资畅通。由此,对应收款链平台核心企业来说,其签发的区块链应收款可在供应链商圈内流转,有利于构建健康稳定的供应链生态圈;对上下游中小企业来说,其收到核心企业签发的区块链应收款后,不仅可分拆流转给上游供应商,还可随时转让给银行进行融资,从而有效化解应收账款滞压烦恼,帮助企业乃至整体产业“去杠杆、降成本”。例如,针对某速递公司产业链上大量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利用核心企业的商业信用,已针对其产业链上游小额、分散的35家优质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带来便捷的流动性支持,有效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后续还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使用应收款链平台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961户,融资余额60亿元。

着力发挥优势,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

实施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长三角地区更是中国制造的战略重地。2015年“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布以来,浙商银行着力深耕智能制造领域,通过创新“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全流程系统性金融服务方案,联合各级政府经信部门,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紧跟总行步伐,积极支持上海先导产业及重点产业集群,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各产业集群内的智能制造企业。在总行的支持下,分行积极对接上海市科委、经信委,将智能制造行业的推进作为分行重点工作,积极参与智能制造领域长三角一体化。截至2021年6月末,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服务各类智能制造客户近50户,各类融资业务余额30亿元。

顺应区域一体,支持浙商企业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浙商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商银行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本土银行,积极架起银企沟通的桥梁,通过平台搭建、产品设计、优势服务等手段,为浙商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经济发展。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于2020年8月邀请上海市浙江商会的30余名浙商企业家走进分行考察交流,并与商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分行为上海市浙江商会会员单位量身定制“浙商融”综合金融服务,并提供3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通过源头对接,双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商会和银行的整体优势,共同推进在沪浙商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分行已为总部在上海、业务辐射长三角的50余家优质浙商集团客户提供高效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授信金额超过100亿元。

发挥跨境业务专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充分运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上海自贸区的各类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成为全行体系内跨境投融资方面的创新平台。一是围绕跨境投融资需求,通过“结算+融资+交易”综合服务,深化优质客户合作,为自贸区内重点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提供支撑,并为跨国公司提供集资金归集、集中收付、集中单证、集中汇兑、国际收支申报等服务于一体的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服务。二是利用新片区深化自由贸易账户创新的机遇,探索跨境贸易投资资金结算、外汇存贷款、托(保)管、汇兑、外汇交易等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服务产品。三是探索发展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和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业务,如线上、线下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跨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浙商银行上海分行探索打通资产池、易企银、应收款链平台与本外币跨境资金池的途径,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支付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2020年全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12.7万亿元,约占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长三角地区的跨境电商交易尤为活跃。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与跨境电商业务服务领域不断耕耘,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搭建了功能强大的“电商易”业务系统,目前已与支付机构间实现了境内外跨境资金的自动化清算、清分和相应业务申报数据监管报送等全程自动化操作,在确保交易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2020年,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收支总量达到等值130.24亿美元,跨境外币收支总量达到11.88亿美元。

落实“六稳”“六保”,加大普惠支持

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认真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积极落实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无还本续贷等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围绕上海当地的核心企业向上下游小微企业延伸,扩大长三角一体化小微企业的服务覆盖面。二是创新小微园区金融服务,首创“5+N”小微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金融活水”引向“产业链相关联、服务链相支撑”的小微园区,满足小微企业入驻园区及入园后的生产、采购、研发、销售等全流程的金融需求。三是制定“首贷户”拓展目标及工作方案,加大对未在银行申贷企业的支持力度,覆盖小微金融服务“空白地带”。四是创新推广“五年贷”“十年贷”等小企业特色产品,满足小微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

截至2021年6月末,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约400户,金额约1.97亿元;已累计开发小微园区项目43个,授信总额约61.3亿元;当年累计新发放国标小微型企业首贷户数173户,占比当年累放国标小微型企业户数35.82%,占比较去年末提升21.77个百分点。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0.79亿元,较年初新增12.14亿元,会管银行总行分配的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指标完成率80.93%。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纵深推进,既对长三角区域的银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坚定贯彻平台化服务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支持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金融活水。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