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强化金融赋能养老,促进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中新网上海      发布时间:2021-07-16       [打印本页][纠错]

据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群体”达到人口比例的18.7%。长远看,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将是我国人口结构演变的基本趋势和基本国情。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壮大养老服务市场,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更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新生活的物质基础。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为支持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商业银行养老金融服务发展,今年初交通银行编制了“十四五”期间养老金融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养老金融顶层设计。 6月,交通银行正式发布“交银养老”服务品牌,围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推出“交银养老”金融战略行动计划二十条。

上海是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迅速、养老服务市场比较完善的地区,也是交通银行养老金融服务的创新地和先行区。作为交行探索养老金融服务的先行者,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要求,立足上海实际积极推动服务养老行业发展。7月8日,交行上海市分行举办了“携手共进,金融赋能,融合发展”养老金融服务主题沟通会,宣介交行“交银养老”服务品牌和政策、产品与服务,推动交行养老金融政策、金融资源、金融服务直接触达养老机构和企业。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和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利、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国建出席会议,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以及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专业委员会共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李利表示,“百年交行”将持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发挥交行资源优势和总行主场优势,构建新型养老金融发展与服务体系,加强与养老机构、企业和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丰富养老服务场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银行全渠道适老化改造,推广“长者服务”标准体系,打造“长者服务”特色网点,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全领域养老金融服务,通过金融赋能推动养老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让普惠养老走进千家万户,共同促进上海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今年以来,交行上海市分行进一步加大养老金融服务推进力度。通过突出养老属性、把握养老服务规律,积极创新授信模式,有力支持了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需求。一家运营时间不长但已有一定市场口碑的养老护理院,因此获得了10年期固定资产支持融资额度6.2亿元。今年6月,针对民办护理站护理费用收取的经营模式与运作规律,向某客户提供“护理费用收款+流动资金贷款授信”组合服务模式,并制定了相关护理站项目制计划,目前已实现项目制下1家客户投放金额500万元,还有4家护理站也正在申报之中。

在积极服务与对接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客户外,交行上海市分行为提升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近期推出了十大举措提升对老年客户的服务水平,主要包括打造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网点和适老网点、在网点开展“心愿留言卡”计划和“银发体验官”计划、“银发金融课堂”、“银发陪伴电台”以及便捷敬老热线等,让普惠养老切实融入广大老年客户日常生活,并帮助广大老年客户克服“数字化鸿沟”、享受“数字化红利”。近期,上海市分行还在总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以银行卡积分兑换“一键通”养老服务包等工作。

据悉,按照国家“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总体要求,交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参与、推进社保养老金代发改造工程,新增了多模式接口“批量支付”功能模块和“个人缴费卡扣款和划款通知”功能模块,有效提升了在社保板块的金融服务能力。

展望“十四五”,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积极支持、推进上海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深化与养老服务行业尤其是服务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不断健全养老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提升养老金融服务水平,为上海打造“高品质生活”提出“交行方案”、贡献“交行力量”。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