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数字化转型,对上海银行业意味着什么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01       [打印本页][纠错]

记者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银行业正全力对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银行业从监管到机构,都不断加大力度为科创企业服务,推动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上海银保监局开展科技企业股权融资专题研究,积极推动相关业务通过自贸创新平台机制开展试点,通过建立监测机制,推动民企融资、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向纵深发展。截至一季度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1.03万户, 同比增长25.8%。贷款余额3686亿元,同比增长21.7%,整体不良率持续下降至0.5%。

以上海农商银行为例,该行推出面向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产品,成为上海市首家“高企贷”服务方案产品化银行,并制订贯穿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及成熟期全生命周期的“鑫动能”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目前“鑫动能”培育库总授信规模已超300亿元,入库企业近300家,其中重点培育企业124家,重点培育企业中9家企业已成为上市公众公司,另有16家已进入辅导备案阶段。

另一方面,结合自身运营融入数字化转型之中,也成为不少沪上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上海银行已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三年战略规划的主线,着力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

将为民办事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对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落地了“交银e办事”创新项目,推出便捷就医、电子亮证、电子印章、“数据e贷2.0”、不动产不见面抵押登记等服务,成为全国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首家合作银行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补贴发放唯一指定银行,“无感支付 普惠于民”便捷就医项目也让公众体会到数字化金融的便利。

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对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全力参与其中,首发集团数字货币硬钱包,落地上海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为上海众多“五五购物节”商户搭建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环境。

将自身业务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对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更推出“约惠魔都”数字化经营统一品牌,将全行各类客群的专享金融服务和权益优惠整合入一个平台,实现手机端场景活客、网点端智能获客、微信端精准触客。

另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余额为19.8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2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1%。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5960亿元,支持3.62万户企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本金及利息2.38亿元。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