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善引新金融活水,深耕上海乡村智慧文明

信息来源:建行上海分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打印本页][纠错]

春暖花开,春播四月。

建行上海市分行紧密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实际,出台《深化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十条实施意见》,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春天,为服务乡村振兴业务发展、全面支持上海乡村建设定目标、谋新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迅速推进,近年来上海农村变美了、农业变强了、农民变富了,而乡村群体的文化素养如何带动提升,如何在精神文明层面缩短城乡差距,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又一项新课题。

溉水渠成千耦耕。一个“智”字贯穿《十条实施意见》,亦点明了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服务乡村智慧文明发展的主题。

开卷有益

“乡村读书日”书香满园

“出门的时候,怀里揣一本书,背一个词的意思就去锄地,再找休息的时候再背一个词。”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自己青年时期手不释卷的情形。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让乡村农户“缺课”、“漏课”,建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个人信贷部党支部、隆安支行党支部向金山张堰镇秦阳村、石化街道临濛居民区等共建单位送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教育书籍。

“感谢你们为我送来了精神食粮,退休这么多年了,还这么惦记着我这个老党员,我一定原原本本把这些书看透吃透,不辜负党对我的嘱托,继续做一名合格党员。”今年80多岁的高龄党员徐老用颤抖的手接过学习资料后激动地说道。

建行上海自贸新片区分行来到位于临港家园的裕农学堂,所赠书籍被第一时间充实到了服务点的自助借阅机,方便村民获取最新书籍,建起了一座“乡村图书角”。

建行上海闵行支行邀请浦江文学社社长陆飘,在召稼楼古镇开展以“我们的裕农之梦和春天相连”为主题的“乡村读书会”,邀请了闵行区裕农通服务点业主代表、农户代表及浦江文学社部分成员近30人共同参与。倡导全民阅读,提升人民群众的阅读素养,加强融合社会优势资源和力量,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滋养人心的乡土文化传下去。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城市文化为依托,乡村不仅可以青山绿水花果飘香,也能书香满园。

构建“融智矩阵”

裕农学堂走进村口田头

“我们读书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农村,十年寒窗,读书知识的基础是在农村打下了。”2003年,习近平接受央视采访时这样说。

广大奋斗在一线的村干部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落脚点,通过普及他们的金融知识,将对乡村的智慧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带动作用。3月底,建行上海浦东分行把“裕农学堂话振兴·桃花源里乐惠民”培训班办到了“桃花源”——惠南镇远东村,惠南镇各村村干部、惠南镇农办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训。此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市农学会理事长为村干部们解读最新中央一号文件,建行讲师还为参训人员定制了金融知识课程,普及裕农多元化金融服务。“今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此次建行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使我工作方向更明确了,更有信心将家乡建设得更好。”现场参培的村干部这样说道。

输出乡村振兴智慧,构建乡村融智矩阵。建行上海市分行联合建行大学上海市分行分校推进“乡村振兴”惠民培训。11家郊域分支行快速行动,不仅通过“请进来”,定期邀请村民、农民企业家、村干部走进“裕农学堂”开展培训,更是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外联机构合作办学,输出金融与非金融课程,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乡村振兴培训近40场。

田国立董事长这样描绘金融活水的滋润与甘甜,“传统金融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金融资源,并将这些资源投入到开放共享的生态中,就会焕发出新的能量,创造出新的价值。”

青年农民企业家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中坚力量。4月中旬,建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与金山区农村经济管理指导站合作,将“乡村振兴惠民”培训办到区农村经济管理指导站。共有区内二十多家曾荣获国家级、市级、区级等优质农产品评定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收获了一堂集产、销、融于一体的培训课程。

“智慧村务”输出

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以数字化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让金融资源更加公平可得,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田国立董事长定义了每一位金融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2020年9月,建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走进青浦区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到各镇村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村两委普遍存在村务管理手段单一、效率低下、效果不佳的痛点难点,马上同上级行一道投入优势资源,快速推进“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动动手指就能发布村里的大小事务,村委的日常工作变得简单高效。村民办事,也一目了然。”今年2月,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签约上线了建行开发的“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建行上海市分行首批上线的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之一,标志着建行推进智慧乡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互联网+乡村”为主要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村务管理、通知公告等线上服务。据了解,该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以农村村务、政务、民生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以手机端平台为载体,无需村委自行开发,无需技术人员对接,村委只要进入手机微信“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即可发送村委通知、村务信息,切实解决了村委村务管理信息不对称、不及时、不准确,管理手段单一,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村级事务管理的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安全性。

目前,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市各涉农区铺开合作,“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在191个行政村实现上线,并且不断推进平台质效提升。

依托《深化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十条实施意见》,建行上海市分行努力立足“让农民有钱赚、让农民身体健康、让农民智慧文明”三大提升目标,将新金融的触角延伸至农村,构筑上海乡村新时代发展战略新优势,用金融“活水”浇灌“万亩良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春光不负赶路人。建行上海市分行正坚定决心、埋头苦干,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抓实干,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乡村美好生活,路在前方。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