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融资担保行业2018年度发展与监管情况

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打印本页] [纠错]

2018年,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及上海市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和业务监管联席会议的领导下,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统筹做好机构准入、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要求,促进融资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一、上海融资担保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末,上海共有26家融资担保机构持有有效经营许可证。注册资本总计168亿元(其中,分公司营运资金11.5亿元),净资产总计154.5亿元。本市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余额合计159.9亿元,非融资担保业务247.1亿元。融资担保代偿发生额4.9亿元,代偿回收额1.9亿元。融资担保代偿率为1.96%。

在融资担保行业结构方面,为商贸类企业担保的担保余额占比最高,为35.1%。额度结构方面,单笔200-500万元的担保余额占比最高,为48.8%。期限结构方面,6-12个月的担保余额占比为92%。

二、行业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区监管部门以落实《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本市相关监管制度为主要工作抓手,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持续推进行业发展。

(一)做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的衔接工作。我局一是先后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条例》落实措施。二是完成《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换发新证工作。三是积极研究完善本市融资担保管理办法。四是与市市场监管局沟通落实融资担保机构部分事项变更备案工作,与相关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准备工作。五是组织做好2018年度融资担保公司监管及现场检查培训。

(二)继续加强对重点风险领域的监测工作。根据银保监会统一部署,我局继续对融资担保机构参与“首付贷”“校园贷”“租金贷”“培训贷”等领域情况,以及与民间融资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情况进行持续监测,促进合规经营。

(三)持续开展对本市融资担保公司全覆盖的风险排查。2018年我局组织全市16个区主管部门,对本辖区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并督促各区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整改要求。

(四)推进完善本市融资担保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日常监管的有效性。落实监管系统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对融资担保机构业务报表的汇总统计和动态监管,提升了日常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五)提升监管透明度。将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让公众了解本市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促进相关企业与优质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

一网通办政策查询,融资担保,金融市场,市场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