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数进入亿级时代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打印本页] [纠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手机银行成为银行服务客户的第一触点,渗透率加速提高,用户活跃度持续攀升。

据易观千帆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手机银行全行业月活用户数总计4.7亿户,日活用户数总计7350.65万户。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数已超1亿户,达1.002亿户,日活用户数达1441.01万户,成为首家单APP月活数破亿户的银行,这意味着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正式进入亿级时代。

“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规模不断提升,线上渠道将成为建设未来销售渠道的主战场。对于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大中型银行重点发力完善自有APP的建设,中小银行则在线上场景生态圈的建设上有进一步的探索。”普益标准研究员秦婧对记者表示。

线上渠道建设不断提速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各商业银行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步伐。此外,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和《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地,银行高度重视线上渠道建设,构建场景生态。

“当下,商业银行线上渠道包括自有APP、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小程序等。各商业银行线上业务布局,是以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为主阵地,步步为营,搭建功能齐全、场景完备、移动智能的线上渠道。”秦婧分析称。

记者注意到,在自有APP方面,各商业银行均形成了“手机银行+”的移动端布局,即“本行手机银行APP+信用卡APP”,但大多仅在手机银行APP中客户才可以直接购买本行及代销理财产品。在官方网站方面,因各商业银行均已接入网银,客户也能够在官方网站内直接购买本行及代销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3708.72亿笔,同比增长14.59%;银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88%。其中,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1919.46亿笔,同比增长58.04%;交易总额达439.24万亿元,同比增长30.87%;网上银行交易达1550.30亿笔,交易总额达1818.19万亿元,同比增长9.68%。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微信平台方面,各商业银行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部分银行开通了小程序及视频号。其中以工行、招行为代表的头部商业银行还将其微信公众号拓展开发成“微信银行”,将银行客户端的部分功能移植到微信平台上,但在理财产品模块,目前依然仅局限于理财产品的推介及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如需购买理财产品,则会引流至手机银行APP,尚未完全打通销售渠道。

“可以看出,在线上渠道建设方面,各商业银行均有所动作,但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线上销售,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秦婧认为。

大中型银行发力完善自有APP

根据Quest Mobile与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的统计数据,在2021年二季度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前20名中,有7家月活用户同比增速超过了30%,其中就包括了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行。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国有大行正在借助数字化转型,借助手机银行APP,激活自身的庞大用户群体。

记者翻阅各家上市银行年报数据发现,大中型银行的研发投入力度快速增强,其中线上渠道建设是各家银行金融科技投入的主要发力点。2020年疫情使得金融服务的线上化迁移力度加大,因此,银行抓住机会,突破原本的服务边界,发力完善自有APP平台建设。

“一方面,大中型银行线下网点众多,已拥有大量客户基础,线下转化率较高;另一方面,大中型银行由于资本实力雄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能够予以更大的支持。”秦婧表示。

其中,工行场景生态多样性不断丰富,聚合百余场景惠享生活,打造出更加丰富多元的APP生态。连接“金融+非金融”服务场景,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站式无缝服务。据了解,工行手机银行融e行APP截至今年6月交易规模达到4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2%;交易笔数达到18.7亿笔,同比增长47.2%。全年业务量超过800亿笔,在全行每三笔业务中,就有一笔来自手机银行。

招商银行则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线上渠道建设领先同业。在具体做法上,招行不断完善“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手机APP的建设。不同于大多数银行对自有APP功能的相互割裂,招行在两个APP上实现了理财产品销售渠道的完全打通。同时,为了消除金融服务低频的劣势,招行在两个APP上不断搭建、外扩使用场景,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维护线上流量。

中小银行积极探索生态银行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大中型银行的APP已经成为客户经营的主要平台,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也在加大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实践。

记者注意到,多家中小银行在年报披露中明确了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其中线上渠道作为重要投入方向,其APP运营情况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以江苏银行为例,江苏银行不断深入“智慧零售”转型,持续拓展线上零售应用场景生态圈,突出地方银行“服务本地、服务市民”的优势,凭借一些特色场景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颖举措,增强了客户信任感,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数已连续多年位居城商行首位。

采访中专家表示,整体来看,金融科技严监管为商业银行线上渠道建设提供了发展契机。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严监管时代”,互联网平台过去的野蛮生长将不复存在,商业银行也将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其获取线上流量。

“各商业银行应抓住这一机会,加快完善线上渠道建设。大中型银行可基于现有线上渠道,打通理财产品销售系统,保证客户体验的一致性与连贯性;中小银行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采取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嵌入多元金融服务场景、线上运营创新活动等战略变革举措。”秦婧说。

银行,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