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上海银保监局组织青年干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上海银保监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打印本页] [纠错]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为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引导青年干部铸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监管水平,上海银保监局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学习方式,推动青年干部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

一、举办离团仪式,重温初心使命

离团不离心,青春不褪色,重温初心再出发。上海银保监局为近三年超龄离团团员举办简朴而隆重的离团仪式,局领导和各处室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参加活动。通过共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颁发离团纪念等,鼓舞离团团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同时,激励全体青年干部永葆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发扬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勇往直前的信心投入金融监管事业,勿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二、组织讲座交流,鼓舞学史力行

“抚今思昔,方知时局之变;鉴往知来,更觉天地之新”。上海银保监局党委班子成员为青年干部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我与监管共成长”主题讲座,以防风险、促改革与担责任为关键词,梳理回顾金融监管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引导青年干部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总结经验规律,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能力“胜任”和勇担“责任”两方面下功夫。同时强调要始终铭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庄严誓词,以工作岗位为纸,以心血为墨,书写新一代青年的历史。在场青年干部代表积极发言,畅谈对党史学习与监管工作的思考,表示将把监管人的使命感、价值观传承下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党员责任融入日常工作中,在监管事业中彰显人生价值。

三、开展实地教学,追溯信仰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这正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诞生如同吹开思想樊笼的春风,对于中国革命者建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意义重大。上海银保监局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首部中文版翻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纪念馆,通过生动的实地教学,带领青年干部回顾“五四运动”后共产主义在中国的萌芽发展,感受当时青年救国图存、追求真理的斗争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回信精神,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四、参观党建驿站,厚植“人民城市”理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转变,正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当代的生动实践。上海银保监局组织青年干部参观上海杨浦滨江人民城市规划展览馆、“秦皇岛路码头”红色启航党建驿站,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人屋”党建驿站路线,回顾19世纪至今杨浦滨江的历史变迁,学习领会“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时代价值。通过实地体验党群服务站特色公共服务,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联系监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个人理想和成长成才融入到为党和人民尽职尽责的大局中。

上海银保监局,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