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家中国公司进入全球十大IPO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打印本页] [纠错]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6月18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全球IPO回顾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融资额前十大IPO,来自中国内地公司占了一半,其中,在港交所上市的快手科技,以483亿港元的融资额成为全球上半年募资王。从交易所看,香港和上海的证券交易所在全球证券交易所的新股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居于首席的纳斯达克和第二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之后。

截至2021年6月30日,港交所上半年46只新股融资大约2097亿港元,在上半年全球交易所IPO列第三,相比2020年上半年59只新股融资880亿元,虽然今年上半年新股数量下跌22%,但融资总额则跃升138%。主要是受惠于更多第二上市和不同股权架构新股上市,接近7成的融资总额来自6只极大规模的新股,基本上都是新经济公司。其中,快手科技成为上半年全球募资王,京东物流、百度集团、哔哩哔哩在全球融资额位列第五、第六和第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东区主管合伙人谢明辉表示:“香港新股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成绩亮丽,包括能够吸引并完成2021年上半年全球十大新股之中的4只新股,并且均为创新及科技公司。随着香港继续建立新经济企业的投资和融资生态圈,并将逐渐成形,期待香港本土的科技独角兽能够于下半年上市。”

中国内地A股市场在新股上市发行数量和整体交易规模双双增长,预计2021年上半年有244只新股募集2079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对比截至2020年6月则有117只新股融资1381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增长109%,融资总额则增加51%。包括主板和科创板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应完成139只新股募集约1418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峡能源以227亿融资额成为全球上半年第四大IPO。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大约105只新股融资661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A股市场华东区合伙人赵海舟评论道:“我们很欣然目睹新股活动在2021年第二季度恢复稳健发展,四个市场都较2020年上半年更活跃,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速度稳步上升。这些正是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成果。”

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上市有33只新股融资90.5亿美元,这代表新股数量从2020年上半年的16只新股上升106%,而融资金额则由28.9亿美元增加213%。来自消费和科技、传媒与电信公司为2021年上半年融资金额增加带来贡献。

展望下半年,德勤预计香港新股市场下半年达到逾2000亿港元的融资。预测香港在2021年会有120至130只新股上市融集超过4000亿港元。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全国主管合伙人纪文和表示,2018年4月生效的全新上市机制成果卓越,并协助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组合和投资产品变得更多元化。

A股市场方面,德勤预计今年科创板将会有180至210只新股融资约1300至1700亿元人民币;同时180至210家企业会于创业板新上市,募集1100至1400亿元人民币,而上海和深圳主板可能会有150至180只新股上市募集1600至2000亿元人民币。

德勤,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