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交所推出财经素养系列网课
合作高校覆盖30余省市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2-01-27       [打印本页][纠错]

近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国证监会与教育部《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关于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相关工作要求,上交所推出财经素养系列网课,面向大、中、小学生群体,设计录制了3个系列、30节网络课程,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助力国民财经素养提升。

因材施教推出多层次网络课程

据悉,财经素养系列网课3个系列均制定了课程大纲,每节课程均制作了配套读物,并录制了相应的视频课程。

在定位上体现差异性,大学生网课重在增进对资本市场基础知识的了解和投融资实务的认知;中学生网课重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和金融工具的日常应用;小学生网课重在财经素养启蒙,普及基本金融常识。

在内容上突出层次性,系列网课紧贴不同阶段学生群体的认知水平和学习需求,重点就“两识两务”即社会财经常识、金融基础知识、资本市场业务、证券行业实务4个方面设计了多层次的课程体系。

大学生网课采用“7+3”课程体系,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创板与注册制、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国际化7类资本市场业务内容和证券发行承销、投资分析、资产管理3类证券行业实务内容;中小学生网课采用“5+5”课程体系,以货币、信用教育、存款贷款、投资理财和风险防控5个模块为基础,融入资本市场发展史、股票、债券、基金及衍生品5个特色模块。

系列网课注重在讲解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更多通过案例、故事、动画、问答等方式,增强课程的趣味性,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接受度。大学生课程以案例结合为主,中学生课程融入了故事讲解,小学生课程穿插了系列动画,使课程清晰易懂、生动有趣。

四大特色打造品牌化投教工程

长期以来,上交所持续推动证券期货知识普及,着力打造“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程”,呈现“1234”四大特色:“1”是根据中小学、大学和社区不同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设计了一套覆盖完善的课程体系,重点普及证券市场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等市场和产品,并将风险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既各有侧重,也完整统一。“2”是构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下以常态化“选修课”为基础,构建开课程、搞讲座、办活动、育师资、编读本“五个一”的项目体系;线上以录制视频课程为主,积极开发线上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国民教育受益面。“3”是形成“进高校”“进中小学”“进社区”“三维一体”的工作体系。其中,“进高校”侧重证券期货知识普及,“进中小学”侧重财经素养启蒙,“进社区”重在宣传防范非法证券期货知识。“4”是探索形成“上交所+证监局+证券公司+学校”进高校四方合作新模式,各方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并以签署合作备忘录形式,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

深耕细作形成渐进式工作模式

按照试点启动、复制推广、打造品牌“三步走”的工作思路,自2020年启动以来,“上交所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程”的多个项目试点成功并复制推广,“五个一”项目体系逐步落地。

2021年,“开课程”方面,高校合作课程已与从首批试点的上海5家高校,拓展到与全国31个证监辖区、43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在26所高校、6所中小学开课,开设高校课程202节、中小学课程74节;“办讲座”方面,共举办“防非打黑”进社区讲座344场,覆盖全国36个证监辖区;“办活动”方面,开展投资者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宿松专项行动,捐赠了一批适合青少年的财经素养培育书籍;“育师资”方面,组建上交所投资者教育“国民讲师”队伍,开展公益授课;“编读本”方面,发布《2021年沪上青少年财商教育游学手册》,参与编写出版《证券实务案例精选与详解》。

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新形势下提升国民金融理财素养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有助于从源头上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扩大国民教育工程覆盖面,提升财经素养课程质量,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走深走实,助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其信息来源注明“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的,其版权属于“上海金融”门户网站及其子网站所有。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上海金融网站”。

2.凡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转载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及其子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